重回「江教授」 江宜樺喊冤:鳥籠公投是民進黨設計

▲江宜樺脫下西裝,彷彿重回「江教授」身分,與青年談民主。(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20日力行與青年溝通的承諾,出席青年政策論壇主持人才培訓營,化身「江教授」侃侃而談30分鐘。面對學生詢問代議制度崩壞與公投態度,江宜樺為「鳥籠公投」喊冤,強調是民進黨執政時制定,而自己態度開放,但反對無門檻的公投制度設計。

江宜樺針對食品安全、教育與就業銜接議題侃侃而談30分鐘,隨後接受台下同學提問,被問到代議制度崩壞、公投態度,江宜樺表示,目前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取代代議制度,直接民主曾在古希臘時期實施過,但19世紀以來,民主國家都是採行代議制度,「不過代議制度是可以補強的」。

江宜樺說,學運期間很多人批評他背離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的學術立場理論,但是漢娜鄂蘭提出「委員會制度」,仍然還是代議政治,只是另一個討論內涵比較豐富、過程更冗長的制度,依舊沒有辦法免除代議士制度。

對於在野黨批評現行公投法是「鳥籠公投」,江宜樺表示,「我真的覺得很冤枉」,現行公投法規定投票權人1/2投票、1/2同意才能通過公投案,放眼國際算是中間偏嚴格,「這不是我設計的,是民國92年民進黨執政時期三讀通過的,他們今天不喜歡,反而怪我」。

江宜樺認為,公投門檻也可以考慮改為40%投票權人投票、1/2同意,但不能像完全沒有門檻,這樣投票者的代表性一定會受到質疑,「我反對簡單多數決,為什麼一小部分人投票,就可以代表多數人」,畢竟公投是嚴肅、全民參與的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