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綜合治水計畫後期 水利署考慮縮減經費


▲「中央政府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案」17日出了行政院院會。(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經濟部17日到行政院會陳報「流域綜合治理計畫(103-108年)修正情形」,水利署長黃偉甫會後表示,未來6年,如果國家財政好轉,地方政府應該要多籌措財源,中央可以考慮縮減補助比例,但是原先的預算660億並不會減少。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院長江宜樺聽完報告後指出,治水必須中央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請各部會持續督導地方政府落實各項維護管理工作,以維持現有防洪設施效能。

由主計總處編具的「中央政府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案」,行政院會今日也通過,將函請立法院審議。6年660億的治水預算,以每兩年為一期,江宜樺院會中表示,10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籌編工作即將開始,由於治水計畫與民生密切相關,請經濟部、農委會及內政部等相關部會,會同主計總處積極與立法院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立法程序,並請相關部會預先辦理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各項前置作業,以利本計畫完成立法程序後可立即執行,並於104年底前達到執行率9成的目標。

▲水利署長黃偉甫(左)、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右)。(圖/記者賴于榛攝)

黃偉甫參與院會後記者會時則說,主要工程由中央全額負擔,未來剩下的,逐漸由地方政府承擔,「第二個兩年、第三個兩年要視當時的財政狀況,以滾動式來調整。」媒體質疑這樣是否會造成地方負擔,黃偉甫指出,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討論時,本來就有地方負擔款,目前是假設未來6年之內,政府的財政、經濟若有好轉,地方政府應該要多籌措財源,中央可以考慮縮減補助,但是原先的預算660億並不會減少。

根據經濟部的報告,治水計畫修正過後,將有320平方公里淹水潛勢面積獲得改善;下水道實施率將增加2%; 1,260萬立方公尺土砂將獲得控制;農田排水改善78公里;另將保護34平方公里的養殖生產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