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忍者/急性腸胃炎時想要「快快治好」應該做的3件事

圖、文/美忍者

突然發作的”急性腸胃炎”真是防不慎防。就如名字一樣,腸胃急性發炎,激烈地不斷上吐下瀉,是非常難受的症狀。

急性腸胃炎,有可能是來自細菌性感染或病毒性感染,雖然原因和感染途徑都不太清楚,但是在夏天較偏向細菌性感染,而在冬天則傾向病毒性感染。

不論是哪種情況,發病時要注意的重點都一樣,若當醫院證實是急性腸胃炎的患者,請要多注意以下幾件事。

■1:攝取水分

不斷地上吐下瀉,體內的水分會大量流失。為了不要引發脫水症狀,請喝讓身體好吸收的運動飲料或水吧! 若是想吐到無法喝水的情況時,請到醫院進行適當的治療!

嘴唇及肌膚的乾燥、喉嚨渴和無法正常排尿都屬於脫水的初期症狀,就算症狀馬上轉好也不要太大意喔!

■2:不要服用止瀉或止吐的藥物

急性腸胃炎產生的上吐下瀉,是身體將有害的東西從體外排出的防衛反應。如果還因此服用止瀉或止吐藥的話,反而會讓症狀延長。

如果無論如何都想吃藥的人,可以服用主要成份為乳酸菌的比菲德式菌等整腸劑的處方。

整腸劑雖然不能停止劇烈的下瀉症狀,但是會讓腸內環境保持對人體有利的狀態,對改善急性腸胃炎的症狀很有用。

不論如何,還是依照醫師指示後再服用才是最恰當的!

■3:在症狀好轉之前,要控制飲食

上吐下瀉一般大概1到2天左右就可以康復,但是認為症狀已經好轉所以馬上恢復一般的飲食是錯誤的。像是粥等較為溫和且好消化的食物,少量多餐,一天分為5到6次進食為佳。

還有,太油的食物容易導致下瀉,因此暫時先忍耐、少吃油炸物為妙! 攝取水分時,建議選擇對腸胃較溫和,不冰冷且溫熱的運動飲料或湯品吧!

急性腸胃炎雖然3到5天就能治療好,但是還是不能太大意! 平時暴飲暴食和壓力累積、疲勞等都有可能是導致急性腸胃炎的原因,一年之內反覆發病的人不在話下。

得到急性腸胃炎是非常難受的,所以為了事先預防,應該養成身體感到疲勞前就該適當休息的習慣!

原文:高木 沙織/翻譯:杜 敬之

(文章來源:http://biranger.tw/archives/5059)

 ※ 本文由《美忍者》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