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5次澡還是臭!英「臭魚症」女子 耶誕節心酸收香水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牛津郡44歲女子艾莉詹姆斯(Ellie James)14年前(2000年)開始罹患俗稱「臭魚症」的三甲基胺尿症(Trimethylaminuria, TMAU),身體會散發出腐魚味或是臭雞蛋味,讓她慘遭歧視,甚至連醫生都沒有診斷出她患有罕見疾病,認為她是個人衛生習慣不佳,直到2007年女子才被診斷出身上散發惡臭是患病所致。

艾莉任職公司董事,30歲時身體突然開始散發惡臭,每天洗5次澡還是除不掉惱人的氣味,更尷尬的是,每逢耶誕節她都會收到一大堆的肥皂、香水或是體香劑,好像在提醒她自己很臭,甚至有些同事在她打開禮物時還會忍不住大笑,嚴重影響她的生活。

▲英國女子患有「臭魚症」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示意圖/達志影像)

艾莉說,進入陌生群體時更可以看見別人對她側目,或是摀著鼻子,所以她下班回家只能大哭,去看醫生時竟然還被認為衛生習慣不好,她開始使用極端手段,以廚房清潔劑洗澡,甚至洗到皮膚破皮,直到2007年她才被確診患有「臭魚症」。

醫生教導艾莉使用特殊的肥皂洗澡使身體酸鹼值達到平衡,雖然病症暫時無法完全根治,氣味已經減輕許多,她說:「現在有人對著我摀鼻子時,我會向他們解釋我正在接受治療,希望我的故事可以教育那些對著我們指指點點的人,也可以鼓勵那些需要力量的病友。」

【新聞小百科】
三甲胺(Trimethylamine, TMA)是一種胺類,帶有腐臭魚類的味道,在蛋黃、豆類及鹹水魚中尤帶有此類物質;而臭魚症(Trimethylaminuria 三甲基胺尿症)患者,因為先天無法代謝TMA,導致呼吸、尿液、汗液及腺體分泌物散發出TMA的臭魚味道,因而得名。

除了不悅的氣味外,此症患者通常智力正常,身體也很健康,但往往因為身上的臭魚味,而妨礙了學習與社交活動上的發展。(資料來源:中華民國人類遺傳學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