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看反服貿:容忍國會被占這麼久,極不尋常

反服貿黑箱,意外引爆「太陽花學運」,你的看法如何?

反服貿黑箱,意外引爆「太陽花學運」,你的看法如何?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太陽花學運參與者21日繼續靜坐示威,抗議服貿協議黑箱作業。(圖/記者黃克翔 攝)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民間團體18日晚間起占據立法院議場,至今(21日)進入第4天。英國知名媒體《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20日報導此一事件,指出一個政府能容忍國會被抗議者占據這麼久,可說是極不尋常,但是,由於害怕使用武力對付和平抗議的學生,可能成為醜陋的頭條新聞,台灣政府沒有太多簡單的選擇。

《經濟學人》報導,占據立法院議場的行動,預定持續120小時,以阻止周五(3月21日)立法院院會開議,並提出一個政府能滿足示威者的最後期限,他們的3項要求是:希望總統馬英九來到現場,為國民黨周一(17日)強行通過服貿協議送立法院院會存查一事道歉;希望立法院長王金平前來致意;更希望透過立法,授權國會有權逐條審查這類協議。

《經濟學人》指出,馬英九自2008年上任後,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一直是他總統任期裡的主軸,2010年中國和台灣簽署了ECFA,顯著提升兩岸關係,去年6月簽訂的服貿協議,是實施此一框架的一部分。

《經濟學人》直指,民進黨認為服貿協議會傷害台灣小企業,同時該黨也擔心台灣變得過於依賴大陸經濟。對馬英九而言,他希望利用剩餘的任期,還有權力能突破與中國的關係。然而短期內,馬總統面臨棘手的局部問題,抗議的學生說,如果他們的要求未被採納,他們不會在5天的最後期限離開,而且可能把「占領」的策略,轉向其他目標,例如馬總統的辦公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