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讚都更 王建煊:政府不用花一毛錢、帶動經濟發展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監察院長王建煊17日與「特定媒體」茶敘時,指出非常贊成前副總統蕭萬長的「台灣經濟轉骨,可以靠都市更新」的說法,還強調都市更新會讓城市變得更漂亮,尤其重要的是「政府根本不用花一毛錢,又可以帶動經濟的發展。」

▲監察院長王建煊。(圖/本報資料照)

蕭萬長昨日在一場演講中力推「都市更新」,王建煊今日透過「特定媒體」表達贊同,並且提出對「私校退場機制」的看法。王建煊指出,都市更新有非常多優點,像是35年以上的老房子,由於當年建材不耐震,萬一地震來了,恐怕會垮掉,「所以都市更新,也是為了安全起見。」還說,都市更新也會讓城市變得更漂亮,尤其重要的是,政府根本不用花一毛錢,又可以帶動經濟的發展。

「只要火車頭一開,後面10幾個車廂就會跟著跑」,王建煊認為建築業向來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可以帶動各行各業發展,投資乘數加倍。質疑政府一直講要「救經濟」,但拿什麼來救經濟?光畫一個空殼子,是沒有用的,尤其政府現在根本沒有錢,但都市更新的方式,政府不花一毛錢,「我一直覺得很奇怪,政府為什麼就不太動這(指都更)?」

立法院今日初審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王建煊呼籲立法院將功贖罪,「放寬都更」,也希望趕快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否則台灣恐怕也是死路一條。

另外,針對「私校退場機制」,王建煊也說,支持大學建立退場機制,否則生源不足,學校硬要死撐。但是希望修法讓私校退場時,原始創辦人可拿回部分合理的利益,而非全數充公,認為利益必須全數充公十分不合理,「這算哪門子的公平正義?」

因此,王建煊建議立法院修改《私立學校法》讓學校可視情況建立退場機制,且讓原始創辦人可以拿回合理比例的利益,例如10%或20%的利益,其餘的利益則用來設立教育發展基金。還說適合賣掉的私立學校,可以用來蓋房子,增加供給,更可打壓房價;若不適合蓋房子的用地,也可以做為公園等不同目的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