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打造內灣一線九驛 竹縣擬推輕軌

▲邱鏡淳考察西安曲江觀光輕軌。

地方中心/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為促進觀光產業,縣長邱鏡淳考慮引進類似輕型軌道車至內灣,以大眾運輸工具串聯新竹縣各景點,盼增加商機。

2月25日邱鏡淳率領縣府等單位主管考察西安曲江觀光輕軌,研擬引進類似輕型軌道車引進到內灣,以大眾運輸工具串聯境內各景點,將內灣及一線九驛推向國際,帶動新竹縣觀光繁榮。

曲江建設集團副總經理楊一、基礎建設公司總經理黎軍簡報指出, 西安曲江旅遊觀光輕軌,又名“大唐新幹線”,全長9.3公里,共設11個車站,聯接曲江風景區的大部分景點,運行速度約10-15公里/小時,運載能力每列車40人左右。

曲江觀光輕軌全部採用高架模式、單軌結構,用電力驅動,橡膠輪運行,運行無噪音,零污染。全程行駛有效時間為45分鐘,目前還在測試階段。

邱鏡淳詢問經費來源、營運管理計畫?縣府代表也關心耐震、停電替代措施、票價訂定、後續維修等問題。邱鏡淳一行搭乘觀光輕軌飽覽曲江海洋館、大雁塔、大唐芙蓉園等旅遊景點的風光。

邱鏡淳表示,交通部觀光局專案補助竹縣2億6千餘萬元,執行「99年度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台灣漫畫夢工場」,打造新竹縣成為國際動漫城市,結合在地漫畫歷史資源、原鄉、鐵道等元素,融入動漫創意概念,打造內灣一線九驛,吸引國際觀光客。

其中,在內灣地區挹注約4千6百萬元經費,辦理「內灣老街動漫迎賓空間營造工程」、「內灣動漫創意園區整建工程」及「內灣親水公園景觀改善工程」等三項計畫。

邱鏡淳一行考察後,研議將類似曲江觀光輕軌的大眾運輸工具串聯景點的模式,引進到內灣,響應用節能減碳之外,也預料可帶動地方發展及經濟成長,帶動一線九驛全線的繁榮,走出竹縣,邁向世界,成為國際觀光魅力據點。

另外,邱鏡淳一行也參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並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的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希望爭取銅車馬等相關文物到新竹縣交流,增添觀光亮點,讓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帶動觀光繁榮。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馬俑博物館宣教部主任何宏樂觀其成,願促成複製品到竹縣展示,讓更多台灣民眾欣賞到中國古代歷史文化。

邱鏡淳表示,新竹縣五峰鄉張學良文化園區與西安,瀋陽張學良園區定期交流,引進兵馬俑文物到竹縣,可與現代的戰車相輝映,帶動文創,前景可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