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議題 國台辦重申:統一前合情合理安排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正視中華民國」的議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6日重申,根據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大陸提出可「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國台辦上午舉行記者會,有媒體問到,國民黨主席連戰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先前會面後,希望兩岸共同正視一些敏感的政治分歧,包括對領導人會面提出了一些建議,大陸方面對此有何看法?

馬曉光回應,習近平講話全文已經發表,對於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我們的態度和主張是,終歸要逐步解決。」

他強調,大陸願意在「一個中國」框架內,就兩岸政治問題與台灣方面進行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總書記也表示相信兩岸中國人有智慧找出解決問題的鑰匙來」。

至於兩岸領導人會面,馬曉光指出,大陸一直持積極開放的態度,「雙方像一家人一樣經常走動,共話民族情感,共商兩岸關係大計,有利於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更好的氣氛。」

有媒體追問,關於兩岸政治的敏感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這包不包括連習會曾經提到的「國號」的問題?

馬曉光重申,十八大政治報告關於兩岸的部分,提出可以「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包括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