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北設計之都「龍鱗裝」投標書 奪德國iF設計大獎


▲台北設計之都投標書用「龍鱗裝」呈現。(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台北市文化局19日宣布,繼2013年11月19日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Icsid)宣布台北市獲選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後,長達7分鐘的申辦影片及用「龍鱗裝」呈現的國際投標書,再奪素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iF設計大獎」。

文化局表示,長達7分鐘的申辦影片,由北市府與知名影像工作室「仙草影像」合作,製作團隊花費10個月時間,歷經2個月的實景拍攝、6個月的動畫與後製,從22個人物訪談、47個拍攝地點中,擷取精華剪輯完成,並找來11位國際知名的藝術文化工作者如林懷民、朱銘、董陽孜等人現身。

這支影片去年獲得「2013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2014年又再度奪下iF傳達設計大獎,而台北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國際投標書,同樣也獲得iF傳達設計獎的殊榮。

特別的是,投標書以獨特的「龍鱗裝」方式呈現,承自典藏古書的傳統文化與創新設計,形似中華文化吉祥神物「龍」的鱗片,層層堆疊卻又有秩序地延展,隨著捲軸一吋吋的開展。


▲投標書整套如收藏品。(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指出,申請書總共有5冊,每冊的封面分別是董陽孜墨寶、故宮典藏文物、幾米畫作、陳瑞憲誠品書店空間設計圖、到山水綜覽台北全圖。印刷的紙材也特別選用日本研發、臺灣製造的手感紙,以特殊纖維呈現出傳統宣紙的質感;在包裝上,則以本地盛產的孟宗竹,與花蓮特有的墨玉,打造出精緻的櫃盒包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