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45國給免簽 陸努力提高護照「含金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有170多個邦交國,但免簽的國家只有45個,網友抱怨大陸護照「含金量低」。大陸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黃屏28日表示,努力提高中國護照「含金量」,是今年外交部領事司的重要工作。他也駁斥網傳大陸免簽國大多「又窮又亂」的說法,指稱幾個國家GDP都在大陸之上,而且風景秀麗。

去年,有大陸網友曾經抱怨,「給台灣免簽待遇的國家或地區有129個,而中國有171個邦交國,可只有20多個國家給免簽證待遇。」

▲北京的首都機場的規模相當大。(圖/記者譚志東攝)

根據大陸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官網28日公布聲明資料,截至今年1月1日,45個國家及地區對持普通護照的大陸民眾個人因私前往實施免簽、落地簽證政策。

出入境管理局指出,大陸已和聖馬利諾、塞席爾、模里西斯、巴哈馬等4個國家簽署互免普通護照簽證協定。

聲明還說,大陸也與薩摩亞、海地、南韓濟州特別自治道、美國塞班島、英國南喬治亞與南三明治群島等6個國家或地區,對持普通護照的大陸民眾免簽。

出入境管理局表示,馬爾地夫、印尼、汶萊、斐濟、緬甸、寮國、約旦、黎巴嫩、斯里蘭卡、泰國、伊朗、越南、埃及、迦納、馬達加斯加、馬拉威、獅子山、烏干達等35個國家或地區,允許符合條件持普通護照的大陸民眾辦理落地簽證。

大陸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黃屏28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努力提高中國護照『含金量』是今年外交部領事司的重要工作。」

不過,他也強調,評判一個國家的護照含金量要從兩方面看,第一是持護照出境方不方便,二是持護照人在境外遇到麻煩時能不能得到及時的保護和協助。

他說,中國與泰國就互免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協定文本已經達成一致,今年有望獲簽。另外,還與外國簽署了51份簡化簽證手續協議或安排。

黃屏還反駁網傳給大陸免簽的國家大多是「又窮又亂」的說法,他指出,聖馬利諾等幾個國家「既不窮,也不亂」,GDP全都在大陸之上,而且風景秀麗,是旅遊業發達的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