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盆地張裂!內湖連2起極淺地震 23年來僅9次

我們想讓你知道…嘜擱搖啦!

▲台北淺層地震不多見,東區、內湖較易發生。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2日晚間至3日凌晨,台北市發生3起地震規模都不大,很多人都沒察覺,震央在台北市的地震近年來少見,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其中兩起地震震央在內湖區,3日凌晨信義區也出現規模2.9地震,台大地質學系教授陳文山表示,主要是板塊遭到擠壓造成斷層破裂,上一次是出現在2004年的四獸山規模4左右的有感地震。

2日晚間7點多,上班族一如往常的搭捷運下班,接連發生兩起地震,民眾渾然不知,第一起地震發生於晚間7時44分,震央位於內湖區,芮氏規模3.2,深度10.5公里,各地最大震度北市信義區(台北市政府)2級,台北市(中央氣象局測站)與新北市各1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專家:東區、內湖較易發生淺層地震

兩分鐘之後,7時46分內湖又發生規模2.7地震,深度12.2公里,信義區及台北市各為1級震度。震度1級屬於微震,人靜止時可感覺微小搖晃;2級是輕震,大多數的人可感到搖晃,睡眠中的人有部分會醒來。

像這樣深度介於0~30公里的極淺地震是因為板塊張烈,發生在2日內湖區震央半徑10公里內規模3以上的地震,自1990年至今23年來僅有9次,台大地質學教授陳文山(左圖)指出,「2004年那個大概是20至30年來的第一次地震,規模4點多,那內湖這帶也是一樣,所以這一次在內湖這帶地震是非常、非常罕見的就是。」

專家指出,這次地震推測是受到山腳斷層影響,因為台北盆地受到板塊擠壓形成斷層,台北東南邊板塊破裂往東南傾斜,震源對照上來,就是東區、內湖這一帶容易發生淺層地震,對照過去案例就是2004年的四獸山地震。

專家:山腳斷層板塊運動

陳文山教授表示,「整個大台北地區地殼裂開的時候,產生的一個震斷層,所以像昨天(2日晚間、3日凌晨)啊!或是2004年,都是在內湖或是東區這一帶。」

無獨有偶,3日凌晨0時34分,台北市信義區也出現規模2.9的地震,接連發生的極淺地震雖然罕見,但中央氣象局測報中心說,其實只是台北盆地張裂,造成板塊正常能量釋放,依已有的紀錄都沒有規模超過4以上,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