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元旦起 醫護人員改工時制

【人力銀行通訊社記者林育如報導】

告別血汗 元旦起醫護人員改工時制元旦起,醫護人員將跟長工時惡夢說掰掰!全台14萬醫護人員,將揮別超過15年的爆肝長工時,從明年元旦起將不再適用責任制,而是改採勞動基準法所規定的法定工時,除工時受限外,還規定每月加班不得超過四十六小時,加班另有加班費,若雇主違法,將會吃上30萬元的罰緩。

排除責任制分2階段
醫護人員自民國87年被指定適用責任制,但因多遭濫用,使得勞動條件不佳、血汗護士過勞爭議不斷,不僅造成人員高流動率,更引發年輕護士拒絕投入醫療市場的問題。為此,從去年起分兩階段實施公告排除責任制。第一波從去年三月,如血液透析室、放射線診療室、血庫和呼吸治療室等醫事、技術人員,已率先告別責任制。其他條件勞動條件最差的急診室、手術室、加護病房和產房等醫事、技術人員,要到明年才會實施。

超時須給加班費
揮別責任制之後的醫護人員,工時照理都要符合勞基法規定。每天只要上班超過八小時的部分,雇主也都要給加班費。加班期間的前兩小時,加給三分之一工資,後兩小時則加給三分之二,雇主若未依規定給加班費,同樣可開罰二到卅萬元。醫護人員全面改採工時制後,可望解決就業環境惡劣的醫護工作環境,相信不會再看見南丁格爾為了「責任」不眠不休,掛點滴工作的辛酸畫面了。
更多醫護訊息,請見http://www.1111.com.tw/count/ad/adredir.asp?aid= ettoday &adno= 2343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以上新聞由1111人力銀行通訊社提供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