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auty/比肥胖更恐怖!上班族每多坐1hr生命減22分鐘

文/iBeauty 愛漂亮

相信許多人都了解「運動」的重要性,雖然真的實踐每天運動的人其實少之又少。有一部分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多數人以為多動頂多能減減肥而已,但其實錯了!多動不但能減肥,最重要的是能維持長壽,尤其針對不常動的上班族,研究發現如果每天多坐著1小時,生命將會流失22分鐘。

一份澳洲與美國的最新聯合研究顯示,25歲以上的人,一天只要坐在椅子上一個小時,生命就會減少22分鐘,換算下來,如果你每天都坐在椅子上不動,你一生的生命將會整整減少5年!20幾分鐘的數字看起來也許不痛不癢,但是累積成多,5年就是一個驚人的數字。


▲上班族容易工作到昏天黑地,一天坐下的時間都快比站著長了。(圖/取自NM Lifestyle)

為什麼久坐不動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後果?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身體缺乏鍛鍊,隨之逐漸衰老。坐得越久,你的身體各處機能會開始明顯降低,像是心臟功能減退,造成全身血管供輸運作不正常,容易發生心臟病或高血壓的危機,另外也會讓代謝速度變慢,導致無法排除對身體有害的毒素等,這些原因都是導致生命力減少的兇手。

過去澳洲也有類似的研究出現,像是每天坐下來的時間長達8~11個小時的人,將會比每天坐下來不超過4小時的人,死亡機率多出15%,而坐著11個小時或以上,死亡機率恐怕會增加到四成,醫師也說明,這就是因為體內器官沒有活動,循環不佳長期累積造成的,顯示多活動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身體運作正常。

針對久坐不動造成生命傷害的研究,已經越來越多,除了澳洲,其他地區的研究也發現,如果女性每天久坐超過6小時,將比那些坐不到3小時的女性,死亡率高出37%,而男性同例則是18%。世界各地的研究都點出這個可怕的事實,現在開始,你真的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了!


▲別再像懶骨頭一樣了,在你懶散不願動的當下生命正在流失當中!(圖/取自Namyangju Volunteer Center)

但是真的沒時間運動該怎麼辦?醫師建議,如果真的繁忙到非得黏在椅子上,那麼可以在椅子上做點伸展操,舉起雙手動動肩頸肌肉讓它放鬆、保持抬頭挺胸的姿勢讓脊椎得到伸展,或是只坐椅子的1/3避免身體過度攤在椅子上等,這些也可以盡量將傷害降低,但是醫師仍要提醒,「站起來動」才是健康的不二法則。

另外,用怎樣的方式運動也是關鍵之一。如果把運動的時間均勻分散在日常生活中的話,其實對身體比較有益處,不一定要激烈性的運動讓自己滿頭大汗,才能達到強身效果。而且如果做完運動就馬上躺在床上,或倒在沙發上看電視,那不管之前運動有多激烈,對身體反而是有害的。

「喝水」和「多動」被評為最有價值的長壽秘訣,顯示多運動對人體只有好處沒有壞處,雖然曾有專家指出,就算從現在開始多運動,恐怕也不能彌補過去久坐帶來的傷害,但是別因此放棄了!從現在開始體認到這個恐怖事實後,開始自發性運動,也可以將傷害降至最低,讓未來的自己更健康!


【延伸閱讀】
上班族變成「圓柱民」 每天15分鐘小運動可延長3年壽命
25歲後「新陳代謝」是減肥關鍵 辣椒、泡澡、運動可增加代謝率
一旦停止運動變成肥肉? 破解迷思:全因脂肪跑進肌肉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