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北市歷史建築管理不當 斷塌腐朽...還變野狗窩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大安區杭州南路2段61巷49號、53號「錦町日式宿舍群」是北市列管的歷史建物之一,因長年未整修,建物大樑斷塌、腐朽、雜草叢生,還變成野狗窩,有議員痛批,公家單位因循苟且,造成歷史建物日漸破敗,任其損壞嚴重,顯見相關管理單位對歷史建物的不重視。


▲日據時代歷史建物「錦町日式宿舍群」變得破爛不堪。(圖/王欣儀研究室提供)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21日辦理現場會勘,只見建物破損嚴重,髒亂不堪,讓人看了直搖頭,錦泰里陳綱維里長、居民沙先生及沙太太也紛紛上前陳情,表示周遭環境相關髒亂,附近居民也常遭野狗追趕、大喊救命。

王欣儀指出,「錦町日式宿舍群」管理機關為國有財產署,依文資法第8條規定,國有財產署需編列預算辦理修復及管理維護,但國有財產署依舊故我,對北市文化資產一律採取消極不作為態度,已請文化局與國有財產署協調檢討,並函請監察院糾正國財署。(右圖:建物變狗窩,還有流浪狗趴在居民的車上休息/王欣儀提供)

王欣儀說,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針對歷史建築並未訂定相關罰則,而是以獎勵、補助帶替處罰,鼓勵私人管理單位進行維護,故現行法令規範對「公家」管理單位來說根本是不痛不癢,就算繼續擺爛也沒差。

此外,她認為,「錦町日式宿舍群」雖未完成無償撥用程序給文化局,文化局也應主動召集環保局、動保處,針對建物周邊環境衛生、安全擬定檢討改善計畫,避免該建物成為治安死角,並還給居民一個舒適、安全的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