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多3天生理假不必證明 粉領族:服務業誰敢請

▲明年生理假多3天,大部分的粉領族表示無感,怕被主管約談根本不敢請。(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女性每個月的經痛,有時可是痛到讓人受不了,為體恤女性勞工,立法院17日初審修法通過,明年生理假將多出3天,不併入病假計算,請假時也不必提出證明,但不支薪。對此,有女性上班族網友表示,「又是看得到吃不到的政策」,還有人說服務業請病假已經很不好意思了,「生理假誰敢請啊?」

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女性勞工每月可請1天生理假,1年有12天,合併半薪病假計算1年共30天,立委江惠貞、盧秀燕、呂玉玲等人認為,生理假和病假合併導致女性勞工權益受影響,要求修法將生理假獨立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7日初審通過,小幅放寬多3天生理假,未來女性勞工1年可請33天病假加生理假,其中30天可領半薪,多出的3天不支薪,不會影響全勤考績。

此外《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中規定第13條規定,勞工請生理假時,如有必要,僱主可要求提出文件證明,導致員工不敢請假,委員會也通過初審,刪除檢附生理假證明,未來僱主如要求員工提出相關證明文件,可能會被處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