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成功訪越南 聯合聲明:三線並進互利共贏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3日至15日對越南進行正式訪問,同時與越南總理阮晉勇舉行會談,兩國今天在河內發表「新時期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的聯合聲明」,將沿著海上、陸上、金融三條主線統籌推進合作,相互促進,實現互利共贏。

根據大陸中新社報導,關於陸上合作,聲明中說,雙方同意抓緊落實「中越2012-2016年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及重點合作項目清單。建立兩國基礎設施合作工作組,規劃並指導具體項目實施。

聲明表示,雙方同意加強經貿政策協調,在保持貿易穩定成長的基礎上,促進雙邊貿易平衡成長,爭取提前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600億美元目標。

關於金融合作,聲明中說,雙方同意加強在金融領域的合作,積極創造條件並鼓勵雙方金融機構為雙邊貿易和投資合作項目提供金融服務。

聲明指出,在2003年兩國央行簽署邊境貿易雙邊本幣結算協定基礎上,繼續探討擴大本幣結算範圍,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雙方決定建立兩國金融合作工作組,提高雙方抵禦金融風險的能力,維護兩國及本地區經濟穩定與發展。加強多邊協調與配合,共同推進東亞地區財金合作。

關於海上合作,聲明指出,雙方同意落實「關於指導解決中越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堅持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尋求雙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長久的解決辦法,積極探討不影響各自立場和主張的過渡性解決辦法,包括積極研究和商談共同開發問題。聲明表示,雙方同意在政府邊界談判代表團架構下,成立中越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

聲明指出,雙方同意本著先易後難、循序漸進原則,推進灣口外海域劃界談判,並積極推進上述海域的共同開發,年內啟動共同考察,落實北部灣灣口外海域工作組談判任務。聲明中說,雙方一致同意,共同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按照「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原則和精神,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朝制定「南海行為準則」而努力。

過去7天,李克強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他15日也用「非常圓滿」做為自我評價,任為中方在東亞領導人系列峰會打出的今後10年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突出務實合作,實現互利雙贏,得到了東協國家與會國領導人的普遍贊同。

李克強此行成功化解政治障礙,推動經濟全面互聯互通的做法也深化中國和其他東協國家關係,特別是泰國更是互聯互通的關鍵節點之一。據了解,目前,泛亞鐵路共有三個方案。而這三個方案都需要經過泰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