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駱駝愛喝鹹水? 羅布泊專家:躲避獵殺被迫的

本報訊

野駱駝真的喜歡喝鹹水嗎?它的機體是如何耐受血液中高鹽分水準的?

世界上最大的野駱駝自然保護區——羅布泊野駱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科研人員,近日考察了保護區內阿爾金山北麓的7個水源地。

羅布泊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高級工程師袁磊介紹,保護區內氣候極端乾旱,水資源十分匱乏,露出地表的水源數量極少,幾乎沒有淡水,只在局部山口地帶和山地有較短的鹹水泉流,主要分佈在阿爾金山一帶。這些鹽泉是野生動物的生命源泉,野駱駝通常去一些終年有水的鹽泉邊飲水

在名為庫姆蘇(維吾爾語,意為沙水)的水源地,記者看到野駱駝、野驢、狼、狐狸、鵝喉羚等各種動物在沙子上留下一串串或整齊或紛亂的腳印。

袁磊說:「雖然這裏屬於鹽泉,但水質還是很不錯的,所以各種動物都來飲用。而野駱駝可以喝更為苦鹹的水。」

野駱駝真喜歡喝鹹水嗎?袁磊說,為了回答這個問題,蒙古國野駱駝繁育場曾經做過一個試驗:將一盆苦鹹水和一盆淡水放在地上,趕來一頭數天沒有給水喝的野駱駝。只見它在兩個盆中嗅了嗅,最後選擇了淡水飲用。這說明野駱駝還是喜歡淡水,而不是天生就喜歡苦鹹水。

「野駱駝是為了逃避人的獵殺,只得遠離人類佔據的淡水區域,到人類不能生活的鹹水荒漠區生存,被迫去飲苦鹹水的。」袁磊說。

據介紹,羅布泊自然保護區的科研人員在野外考察中,多次在含鹽較重的鹽泉邊發現仔駝的屍骸,不像是被狼捕殺而死。據有經驗的牧民說,剛出生的野駝幼仔開始飲水時需飲淡水,若飲苦鹹水就會拉肚子致死。

「這些鹹泉邊的死幼駝很有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導致死亡的。這也說明野駱駝的祖先是適應淡水生存的動物。」袁磊說。

大陸科學家根據野駱駝和家駱駝身上提取的樣本,已經完成了雙峰駝全基因組序列圖譜繪製工作。雙峰駝基因組測序與分析課題組負責人、上海交通大學教授孟和說,研究發現,在進化中,駱駝與牛最接近。而駱駝對鹽的攝入量是牛的8倍。

「如果人攝取如此高的鹽分就會得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而駱駝是怎樣耐受血液中高鹽分水準的?我們想在基因層面去尋找答案。」孟和說。

研究發現,在人類,CYP2J基因控制高壓升高。然而,駱駝具有這一基因的多個拷貝,幫助將它們的血壓維持在低水準,即便是當它們攝入大量鹽時。

專家估計,目前野駱駝不足1000頭,數量比大熊貓還少,在大陸被列為國家一級野生保護動物,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發表的紅皮書中被列為極度瀕危種。目前僅有西北羅布泊的嘎順戈壁、阿爾金山北麓、塔克拉瑪幹沙漠以及蒙古外阿爾泰戈壁還能找到野駱駝。野駱駝以其能適應極端荒漠的生存環境,飲用苦鹹水的獨特基因特性,在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中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