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考慮到「政治統一」,大陸重新定位蔣介石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評論員池海範日前指出,蔣介石在大陸教科書中曾經被描述為「走狗」、「蔣匪」,但大陸當局後來不僅維修蔣介石故居,2011年出版的《中華民國史》,更重新評價蔣介石為「義無反顧地決定對日抗戰」的人物,足顯兩岸關係快速進展的跡象。

南韓《朝鮮日報》評論員池海範17日在「世間萬象」的專欄發表文章,這篇名為「蔣介石獲重新評價」的文章指出,蔣介石共經歷了3場戰爭,分別是推翻軍閥的北伐、抗日戰爭和國共內戰;雖然前兩場取得了勝利,但最後一場失敗,因此於1949年逃亡到台灣。

池海範說,擁有430萬正規軍以及獲得美國援助的蔣介石,之所以敗給僅擁有120萬兵力的毛澤東,是因為軍隊內部的腐敗和失去民心。炸毀黃河堤壩,農田被淹,導致300萬人餓死時,國民黨幹部還在忙於收斂財物。

▼蔣介石(左)是國民黨當政時的黨、政、軍重要領導人。(圖/東森新聞)

文章提到,蔣介石在大陸教科書中曾被描述為「走狗」、「蔣匪」,但對他的評價在改革開放以後開始發生變化。上世紀80年代,大陸不但維修了位於浙江省奉化的蔣介石故居,還復原了文革時期被破壞的蔣介石母親的墳墓。

另外,2011年出版、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編纂的《中華民國史》,是重新評價蔣介石的象徵。其中寫道「蔣介石義無反顧地決定對日抗戰」。

今年7月,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兩名元老級研究員撰寫的《蔣介石傳》,銷量已經達到110萬冊。兩位學者對蔣介石進行了40多年的研究,他們以蔣介石的日記和保密期限結束的檔為基礎,從客觀角度評價了蔣介石在北伐和抗日戰爭時期的功績。

池海範分析,大陸對蔣介石進行重新評價,是因為考慮到和台灣的「政治統一」,試圖獲得2300萬台灣人的民心。「距離統一的日子越近,將蔣介石和毛澤東一起重新評價為20世紀前期英雄人物的舉動似乎更活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