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批關說案引爆憲政危機 蘇籲馬趕快出面說明

▲民進黨9日召開黨團大會,會後黨主席蘇貞昌對關說案發表回應。(圖/記者洪欣慈攝)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9日下午出席立法院黨團會議,會後蘇表示,馬違法亂紀、以非法手段打擊政敵,長期對在野黨進行政治偵防,這種行為於民主所不容,對總統馬英九這次自己引爆的憲政危機感到相當遺憾,要求馬總統盡速出面向人民說清楚。

檢察總長黃世銘9日早上公開坦承本案屬刑事案件,9月5日簽結。蘇對此質疑,黃8月30日就進總統府去向馬報告,「不正是洩漏了偵查中的秘密?」而馬不但不迴避,反而介入司法、干涉個案,嚴重逾越憲政分際,認為馬應將當天的情況向各界說清楚、講明白。

針對特偵組對柯建銘的指控,蘇貞昌強調,柯的案件既已是無罪判決,「又何必關說」?何況檢察機關從頭到尾未詢問過王、柯等相關當事人,關說的判定根本無法成立。他表示,自己痛恨關說,但「有沒有關說不是馬自己說了算」,還是要看證據、循司法程序。

對馬以非法的司法手段打擊異己的行為,蘇說,這個憲政危機馬要自己負責,要自己出來面對、出來說清楚,民進黨全黨則會團結一致,堅決維護人權。至於媒體提問後續是否會有下一步動作?是否提罷免馬?蘇回應,這次開會是決定黨內態度和高度,「後面怎麼做,一步一步來」。對於預計周日展開的服貿辯論是否照常,蘇則語帶保留,僅說「現在最重要的是馬英九要出來說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