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解決菇類廢棄包問題 江啟臣邀部會研商

記者黃玉山、林貞平/台中報導

新社區的香菇栽培面積逾二百公頃,生產的香菇占全台產量的一半以上,但生產菇類後的太空包廢棄包處理場所不足,恐衍生污染問題;立委江啟臣邀集農委會等相關單位人員座談,盼結合中央與地方的力量,從產業整體發展為出發點,做通盤性的考量。

國人吃到的國產乾香菇,有八成來自新社地區,目前台灣香菇年栽培數量約一點六億包(約三百五十五公頃),產量三千六百公噸,產值近三十七億元;新社區栽培數量約九千九百萬包(約二百二十公頃),產量達二千一百多公噸,產值近二十二億元,佔台灣年產值三分之二,為台灣生產香菇的重鎮。

新社地區目前菇類太空包廢棄包處理場所僅有中興畜牧場及民間處理場五處,中興畜牧場只能處理百分之二十的香菇廢棄包,而民間處理場約能處理百分之八十的香菇廢棄包;但在香菇產量逐年增加但菇類太空包廢棄包回收處理場所不足的情況下,菇類廢棄包無法如期清運,導致廢棄包處理費用也逐年增加,已造成菇農生產成本的極大負擔,且嚴重影響菇類產業發展。

立委江啟臣於接獲菇農陳情後,隨即於八月底邀集新社農會、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國有財產署及國防部等單位,舉辦會勘及座談會。會議中,新社農會羅文正總幹事指出,為維持良好農業經營環境,避免危害生產、生活、生態環境等及降低菇農生產成本,而委託江立委協助尋找適當的國有土地,提供新社農會設置菇類廢棄包處理場,協助菇農解決廢棄包處理問題。

江啟臣表示,針對菇類廢棄包過量,處理場難以消化,甚而影響產業發展的情形,應該從整體的政策發展加以思考,首先這些農業廢棄資材要如何以現代化的科技,進行有效率地重複利用;其次、農業生產技術日新月異,政府應輔導農民發展、研究如何在減少菇類太空包用量的同時,又能夠增加香菇產量的生產技術。(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