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朝野和解 郝龍斌對民進黨提3建議

▲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圖右)及台北市長郝龍斌(圖左)30日出席民進黨八年執政研討會。(圖/記者洪欣慈攝)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郝龍斌30日應邀出席民進黨八年執政研討會「環境與能源」場,在會談中郝特別強調朝野對話的重要性,並對民進黨提出3項建議。郝表示「只有朝野和解,台灣才能往前邁進」。

民進黨八年執政研討會「環境與能源」場由前行政院長張俊雄主持,台北大學經濟學系教授王塗發擔任發表人,並邀請曾擔任環保署長的郝龍斌及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一同與談。

郝龍斌表示,藍綠政黨彼此是「責任共同體」,應透過合作建立友誼和互信基礎,就算政治立場不同,但同樣都是要對台灣人民負責,這也是他當初接受綠營邀請擔任環保環保署長的原因。

他說到,一個重大政策從規劃到執行,通常需要好幾年,中間也可能歷經政黨輪替,但不管誰執政,重大政策都不應該被輕易否決,在野黨和執政黨須共同承擔政治延續的責任。郝以捷運木柵線為例,陳水扁在競選市長時曾說要把木柵線拆掉,但上任後不但沒拆,還克服萬難讓它繼續通車,而馬英九在接任後也繼續將其擴大到內湖,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他指出,2000年時的核四停建是一個負面案例,當時陳水扁和連戰在進行完「扁連會」後,突然就宣布要停建核四,沒有經過朝野協商,民眾也完全不了解。他認為,這件事造成的影響非常大,不僅摧毀朝野互信,也造成了藍綠惡鬥,很多重大政策因此無法繼續推動。

郝最後針對如何化解朝野對立,對民進黨提出3項建議。他呼籲,民進黨應停止焦土抗爭、讓立院回歸正常運作;也希望停止罷免國民黨立委這類製造政治衝突的動作,並且能在不預設前提的情況下,盡快促成國是會議。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在場次最後對郝的建議發表回應。蘇說,郝談的不只是環保能源的問題,更是一種「高度和氣度」的展現,民進黨身為在野黨,還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但蘇也說到,除了在野黨反省外,當家的馬總統更重要,民進黨去年曾就年金改革提國是會議,今年1月份的火大抗議也提出相同訴求,但「馬依舊不理不睬」。蘇說,當家者的「格局會決定結局」,若能跨越,人民會更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