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台灣部落格始祖 由盛轉衰啟示錄

文/顏瓊玉

正妹不管用,相簿也不夠看,台灣部落格「始祖」無名小站似乎正走上衰敗之路。

今年第二季剛過完,圖文部落客「彎彎」慎重考慮「搬家」了。2004年10月,她在無名小站以獨特的插畫風格描繪出一般上班族的心聲,9年來累積出2.6億人氣。你可以說,捧紅她的背後功臣,就是無名小站。

彎彎的經紀人貝兒向本刊證實,他們6月中開始討論搬遷,不僅內容,連同人氣和所有留言都要一併搬走。彎彎選擇在另一個部落格平台「痞客邦」(Pixnet)落腳,新站已經在8月16日正式開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無名小站另兩位超高人氣的部落客,知名作家「貴婦奈奈」和專寫時尚穿搭的「花猴」,也正在忙著搬家。

原本第二大的痞客邦,這段時間總共接收來自對手至少7萬8千名用戶,會員數衝上4百萬,讓它在今年7月成為台灣第五大網站,「部落格平台一哥」換它當,可見這股搬家潮有多麼洶湧。

極盛時期的無名,網路流量還一度威脅到入口網站Yahoo!奇摩,促使Yahoo!奇摩乾脆在2006年出手新台幣7億元將它買下,讓它在台灣網路發展史上寫下一頁。但,是什麼原因,讓它走到今天這步田地?

扯!小編走光
無名團隊,傳只剩兼職員工

扭轉無名小站命運的轉折點就發生在去年7月,Yahoo!奇摩新任執行長梅麗莎.梅爾上台,她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盤點雅虎在各區域市場的產品線,但無名小站卻沒有受到她關愛的眼神。

一位看無名小站長大的資深部落客說,他在無名小站團隊內的朋友一個個離職,或改做其他產品。「人幾乎走光了,沒有小編了。」現在無名沒有專職員工,只剩兼職的員工在維持基本運作,譬如挑正妹照片上首頁。

沒有「小編」,對於一個以生產內容的網站而言,會發生什麼事情?一位攝影部落客W難掩怒氣的說,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照片上傳很久、或是上傳失敗,不然就是文章寫到一半全部不見,寫信給客服也沒有人回應!」W的遭遇同樣也發生在無名小站數百萬名會員身上,搬家潮因此湧現。

空!大咖跑光
連彎彎要走,都沒人慰留

顛峰時期,無名小站的會員高達6、7百萬人,網站流量是全台前三大,它也孕育出彎彎、貴婦奈奈、女王等第一代知名部落客,如今他們都已經成為作家與名人。

部落客可說是無名小站這類內容網站最重要的資產,如今,人沒了,人氣當然不再,「當彎彎這樣的大咖要跑都沒有人出面慰留,你可以說,無名已經名存實亡了。」一位曾任無名小站主管的網路圈人士表示。

一位簽了保密協議的前主管透露,從無名賣給雅虎後,隨著其他服務的推出,原本無名的人力漸漸被調離,或許可以歸結,雅虎擅長的是經營媒體,對社群的價值還不理解。

【 更多報導 】

老是和一群同事吃午餐?難怪你變不了有錢人

延畢、不婚、不生》晚熟世代來了,「郭台銘世代」OUT!

餐廳不敢告訴你的十件事

別窩在台灣唸研究所 年輕人現在更該出國唸書

飯前非要拍照是種病?不,那是因為快樂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