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動物實驗意見紛歧 9月初審查

▲台灣貓狗人協會19日上午號召14位網友前往防檢局,抗議不人道動物實驗,並繫上鐵鍊、身掛象徵狂犬病毒的瓶子,表示願代替米格魯做實驗品。(圖/ETtoday資料照片)

中央社訊

狂犬病動物實驗,官、學、動保界意見紛歧,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蔡向榮說,約計9月初邀外部人員加入,召開審查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國內狂犬病防疫措施座談會」,今天(26日)在外貿協會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保基日前表態,主張進行鼠、狗及鼬獾的狂犬病病毒實驗。原因與蔡向榮所述相似,即台灣的鼬獾狂犬病病毒株跟中國的鼬獾狂犬病病毒株有10%的差異,需實驗了解對台灣狗的感染力高低,包含潛伏期、唾液的病毒量高低如何等資訊。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指出,已逝的美國哈佛大學微生物學研究所所長費爾茲(Fields)曾做過中樞神經病毒的實驗,運用來自中樞神經病毒具病毒專一性的單株抗體在鼠身上做實驗,出現阻斷中樞神經病毒病徵現象,建議台灣做動物實驗時也納入實驗。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張峰義認為,若該實驗值得去做,應該在疫情較嚴重的中國跟印度也有科學家做相關實驗,但似乎沒聽說。

國立中興大學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教授張照勤說,其實狗是溫血動物,會感染是確定的,目前看不出農委會要做狗的實驗,想獲得的具體科學知識為何。

動保團體及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兼任教授葉力森認為,狗本會感染狂犬病,且實驗的動物數量不足時,結果不具信度,主張無須犧牲動物的性命。

催生台灣制定動物保護法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主委有權利表達個人意見,但須執行原承諾動保界等非自然科學者參與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或小組的審查機制。

家衛所已經規劃的100到120隻鼠、14隻米格魯及鼬獾實驗是否執行,最終回歸機制。蔡向榮表示,目前審查會有13位委員,將減少既有席次,於9月初邀請葉力森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等外部人員擔任審查會委員,共同審查是否要做實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