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E/保養專家來解惑!入秋前提早打造完美換季肌!

製作:吳季芳julie_wu@cph.com.tw 視覺編輯:黃雅惠 模特兒:雷婕熙(奧思娛樂)妝髮:Masun 人物、產品攝影:黃國燿

戶外酷熱、室內空調乾冷的嚴苛夏天,不斷讓肌膚蓄積外來的刺激傷害,到了夏季尾端時,內乾外油、肌膚粗糙等所有問題都瞬間爆發!因此,在太陽毒辣的8月天更需做好肌膚調理,好迎戰即將進入早秋的換季。

這次更請來日本保養研究員提出最容易忽略的保養,導至入秋“猛爆”的換季問題,對症下藥解決,讓入秋肌膚萬事OK!

由日本保養研究專家來解惑!卸下夏季傷害的早秋美肌保養對策

想要美麗地迎接早秋,現在就要打好美肌基礎。這次VOCE特別請來日本Curel保養研究專家來為大家傳授有關注意的肌膚問題,以及換季前必須做好的保養重點。讓大家能以水潤光采的美肌度過美好秋天!

◄日本花王研究所主席研究員 石田耕一

Q1.在夏~秋紫外線強烈、溼熱等外在環境惡劣的時期,對肌膚有哪些傷害?

A肌膚表面水潤並不代表內部也滋潤!

經過一整個夏季惡劣環境侵擾後,早秋皮膚表面看起來濕潤水分,但其實角質層是乾燥缺水的,肌膚呈現代謝、鎖水功能較低落的狀態。

也就是說不管是痘痘、黯沉、老化等現象都會一一浮現在肌膚表面,特別是角質層肌膚屏護能力較低的敏感性肌膚則要特別注意!台灣外在環境濕熱,但室內乾冷,反覆進出這樣的環境對肌膚有很嚴重的影響,且跟日本比起來室內外濕度相差很大,在保濕方面是保養的大重點。

Q2.想打造長時間不出油、清爽又具有充足滋潤感的肌膚,有什麼方法?

A不要在意黏膩感,請確實補充滋潤!

黏膩感都是個人的感受,最好依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保養質地。

而最重要的是,不過度洗臉為原則,夏季容易流汗、油脂分泌會造成肌膚發炎、刺激,只有出油流汗時可適度洗臉。

並推薦最好選擇弱酸性、敏感肌適用洗顏產品,且不要過度搓揉破壞角質層,以充分起泡的綿密泡沫,憑藉蘊含的成分將髒污卸除。

膏狀濃度較高的洗面乳需要多花點時間起泡後才能使用。在塗抹保濕產品時,分量絕對不可因黏膩而少量使用,不但沒達到保濕效果更無法屏護角質層、鎖住水分。

而質地能否滲透至肌膚只是感受不同,基本上都會滲透,只會根據質地來決定滲透速度。重點是洗完臉後盡快擦上保養品,洗完澡皮膚角質層飽滿這時快速給與滋潤是絕佳時刻。

Q3.快入秋時肌膚狀況不穩定,保養需要注意?保養品項的替換從哪部分開始?

A敏感肌有時用肉眼看不到,需要去感受!

特別在季節變化時,塗擦化妝水時會有刺痛感、脫皮狀況就是敏感肌的徵兆。

一口氣換掉整套的敏感性保養品,反而對肌膚會有不好的影響,建議一年中皆使用同樣的整套敏感性保養品維持穩定健康的肌膚狀態。

選擇上,是以無香料、無酒精、無色素、低敏產品為主。保養品中成分眾多,最好是要多家親身體驗才能知道最適合自己的產品。

有時肌膚乾燥粗糙可以看到,但屏護功能不佳時是肉眼看不到的需要時時注意。敏感性肌膚有些是不會在表皮發生,是需要內部去感受,外顯徵兆則是以乾癢、脫皮為主。

夏→秋 突發性肌膚問題TOP 2徹底解決!

持續的猛烈夏暑,加上台灣氣候濕熱、容易流汗肌膚呈現濕黏狀態,堆積過厚角質而造成許多肌膚問題產生。

而最重要的夏季紫外線指數不斷攀升,經過一個夏天所囤積的傷害,多到令人無法想像!!在此,就將列舉出問題TOP 2,快來看看是哪些將造成早秋突發肌膚問題&解決辦法為何?

☆TOP1快速老化問題

夏→秋 累積紫外線等疲憊能量→老化現象瞬間爆發!

在夏季時分沒有適時地釋放蓄積於肌膚的紫外線等疲憊能量,一入秋肌膚居然開始明顯鬆弛、冒斑、失去彈性等各種老化現象,一夕之間將成為最令人沮喪的肌膚問題了!

★解決重點★

Point 1

白天徹底加強防曬避免紫外線傷害

夏天日間防曬是必須,重點在於塗擦部位要全面,絕不可漏擦且記得隨時補擦!以經常待在辦公室的上班族來說,白天可以輕薄型防曬BB霜作為打底,中午則可利用具有防曬係數的粉餅,以補妝代替補擦防曬為技巧。

BEST ITEMS

▲具高係數防曬抵禦紫外線,並含淡淡珠光粒子,讓肌膚呈現動人光澤。清爽不負擔,能保有持久妝效。ORIKS 無瑕防曬粉餅 SPF50˙PA+++ 12g NT1680

▲具有高保濕力的凝膠狀BB霜,添加有珍貴的白金成分,能使擦上後的肌膚完美演繹出寶石般閃耀的底妝。ORIKS 白金寶石BB霜 SPF50+˙PA+++ 35ml NT1280

Point 2

夜晚加強療癒釋放保養,在睡眠間修復肌膚!

基本上,肌膚的運作日以繼夜從未停止,而最活躍的時間就在PM11:00~AM4:00的黃金睡眠期間,這段時間肌膚能主動進行自我修復,因此,搭配協助肌膚修復的保養品,即能達到雙倍的保養效果!

保養前先舒緩臉部,四指併攏用指腹由頰骨下方緩緩往上推,讓僵硬的臉部肌肉確實放鬆,注意動作要輕柔以免造成細紋產生。

在髮際線部分,用手指一邊畫圓一邊往上提,確實舒緩臉部輪廓的肌肉線條,同時拉提臉部肌膚。

想維持彈力、緊緻度在擦保養品時,可以輕輕按摩往上抬提的感覺來塗抹,以反手方式由下巴往上輕柔地塗抹。

BEST ITEMS

▲蘊含乳香萃取物、高分子玻尿酸,如同在夜間為肌膚鎖上大門,阻絕白天所受到的刺激與干擾,以和緩質地溫柔呵護肌膚。CHANEL晚安充電精華50ml NT2750 

▲運用4種草本植物淨化能量,改善因季節及環境所引起的肌膚狀況紊亂問題,將肌膚調理為健康穩定肌質的前導型高機能化妝水。黛珂甦妍淨化前導液150ml NT1800

▲能延緩肌膚老化,在夜晚睡眠間保養肌膚狀態以進行防護,讓肌膚在一夜之間喚醒,次日清晨容光煥發。肌膚之鑰光采修護精華乳(調理)125ml NT4500

☆TOP2乾燥缺乏水分

夏→秋 不使用乳液(霜)加以鎖水肌膚→外部出油、內部乾燥

夏天肌膚出油又乾燥,感覺肌膚乾燥不敢使用乳液,只是以保濕噴霧大量補水,反而讓肌膚更乾燥,主因就是紫外線傷害造成鎖水機能降低,呈現油水不平衡狀態。

★解決重點★

Point 1

基礎保養前徹底做好清潔 守護肌膚原有的保濕機能!

水分會蓄積在角質層裡,因此保養前必須徹底清潔,讓肌膚盈滿水分呈現柔軟狀態,並要注意將臉擦乾的動作要輕柔,否則摩擦可是會造成必要的角質被破壞,導至水分無法存留、更無法確實吸收保養成分。

將洗面乳確實起泡,運用豐盈泡沫以手指浮起搓揉泡沫方式延展於肌膚,以洗淨成分徹底除去殘妝污垢,讓角質間盈滿水分。

洗淨後,殘留於肌膚的水滴就用乾淨的毛巾,以輕輕拍的方式拭去多餘水分,保護角質。

BEST ITEMS

▲含有使用Q-10、檸檬酸、甘草萃取、弱酸性胺基酸界面活性劑,清潔後不乾澀緊繃,減少皮膚負擔與殘留。FREEVENUS Q10胺基酸洗面乳150ml NT690

▲選自澳洲茶樹精油,含有潔淨及調理油脂成分,泡沫細緻能將髒污、殘妝與空氣髒污徹底清潔,改善油光肌困擾。MILDSKIN茶樹潔顏泡沫慕斯150ml NT890

Point 2

以乳液or乳霜作為保水膜,預防肌膚內部水分流失

洗完臉的肌膚會變得水潤明亮,就是因為水分充滿在角質層裡反射出光澤,但不立刻擦上保養品的話,接觸空氣就會讓水分漸漸流失而造成乾燥,因此專家建議3~6分鐘內塗擦保養品。

上化妝水時要確實等到浸透後再塗抹乳液或乳霜,並以手掌加溫、按壓讓保養成分滲透包覆徹底鎖住肌膚水分滋潤。

像是眼角、嘴角等細微部位,則以無名指的指腹重複沾取塗抹加強保濕。

BEST ITEMS

▲含8%乳油木果油、甘草精萃、甜沒藥,能柔潤肌膚舒緩受損現象。適合乾性及中性肌膚使用。L’OCCITANE乳油木保濕乳50ml NT1580

▲沁涼的凍狀質地,塗抹瞬間轉變為化妝水迅速滲透。富含櫻葉萃取菁華、山茶花萃取菁華呵護肌膚,更添加了清新櫻花香氛。CHIC CHOC櫻花QQ凍60g NT920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VOCE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