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覺醒第二波 憲法133實踐聯盟誓言:罷免馬家軍!

▲ 憲法133實踐聯盟14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成立,誓言以公民力量瓦解馬家軍。(圖/記者洪欣慈攝)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台灣的前途不能被馬英九葬送掉!」由給我報報社長馮光遠、清華大學退休教師彭明輝、導演柯一正等人所發起的憲法133實踐聯盟14日正式成立,誓言喚醒公民罷免權,將背棄民意、不適任的馬系立委逐出國會,「不讓官員繼續助紂為虐。」

特地向醫院告假出席的馮光遠表示,近期從大埔事件、洪仲丘事件到服貿協議,再再顯示馬的無能,民怨四起。他說,憲法133實踐聯盟的成立,是為了推動公民自發提起罷免,讓沉睡已久的罷免權復甦。但因罷免總統門檻太高,將先從各選舉區的馬系立委下手。

至於具體作法,聯盟表示,目前並未提出具體罷免名單,但將針對引起爭議的重大議題設計承諾書,藉以調查馬家軍的態度,進而評估誰是「優先處理對象」。但馮光遠也說,因現行罷免法條門檻須達立委選區2%人民連署提案,成立後再得13%選民連署,才可成案,聯盟將扮演推手角色,只要民意沸騰、自發性提出罷免名單,聯盟都將會出動資源協助。

針對現場媒體提問到是否會有政黨勢力介入,彭明輝則強調,只要是由公民意志主動提出罷免訴求,不管藍綠,皆不排斥政黨推波助瀾。

「憲法133實踐聯盟」是由作家馮光遠號召知名評論家南方朔、導演柯一正、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彭明輝、音樂工作者林生祥、環保人文魯彬共同發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