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確診感染狂犬病 法國「殺無赦」

▲罹患狂犬病的狗。(圖/取自維基百科

中央社巴黎專電

患有狂犬病的動物要怎麼處理?法國農業部的規定是「殺無赦」。法國農業部網站指出,感染狂犬病的動物是指與患有狂犬病的動物接觸或被咬傷或抓傷。動物是否感染狂犬病,應由農業部所屬機構或認可的實驗室確診。

依法律規定,在被確認感染狂犬病後,市長在知會省長後,可以決定立即宰殺所有感染狂犬病的動物。

法國農業部說明,家庭寵物出現一些狂犬病症狀,疑似狂犬病時,必須立即知會獸醫或地方政府的獸醫服務部門,他們會監測動物,包括觀察演變並作流行病學調查,以確定感染的可能風險。

所有咬傷或抓傷人的動物,即使可能沒有感染狂犬病,都必須經獸醫監看15天,評估感染風險,而且必須要有3次的檢查,包括24小時之內、7天和15天(野生動物為1個月),若飼主不帶動物做這3次檢查,警方可以介入。

為了防止狂犬病的傳播並完全消滅病毒,如有必要,農業部可以強制接種狂犬病疫苗和規範動物在公共場所的流動、運輸和暴露。

多年後出現狂犬病 法國成功消滅

在歐洲所有國家實施口服疫苗給狐狸以消滅狂犬病的計畫中,法國是持續成功的唯一國家。法國認為,成功的關鍵在於,一是伴隨疫苗的投放,有嚴謹的科學和技術評估,二是農業部和其合作夥伴對於最新狀況的快速反應和採取措施。

法國和台灣一樣,狂犬病在闊別50年後,居然於1968年3月在東北部邊界的摩澤爾省(Moselle)出現。這是第一次來自波蘭的狂犬病橫掃西歐。

從那時起,動物感染狂犬病的數量和省份持續上升,並在1989年達到最高峰,有4212例,38個省份都宣布有狐狸感染狂犬病。在近33年中有4萬9776個狂犬病例,野生物種有4萬306例,9470例則為家畜。

法國實施投放口服疫苗給狐狸,以消滅狂犬病的計畫極為成功。2001年11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正式宣布法國已不是疫區。法國最後一例狐狸罹患狂犬病是在1998年12月。2001年4月30日最後5個省份正式宣布脫離狂犬病疫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