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要查iPhone5電死空姐案 網傳「綠點」充電器行兇

▲中國南方航空空姐馬愛倫。(圖/取自網路)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芳齡僅23歲的中國南方航空空姐馬愛倫,在家裡用正在充電的iPhone 5講電話,竟遭電擊身亡,此事備受關注,因為「用充電中的手機通話」的使用者不在少數。蘋果中國公司14日發表聲明回應,「我們對這一不幸事件深感痛心,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我們將就此事進行徹底調查,並向有關機構提供全力配合。」

馬愛倫遭電死案,緣於自稱馬愛倫家屬的網友「M小靜1128」13日在微博表示,她年僅23歲的妹妹馬愛倫用正在充電的蘋果手機,在接電話時被電擊致死,她希望蘋果公司能給一個說法,同時提醒網友不要在手機充電時打電話。

馬愛倫是新疆人,已以穆斯林方式安葬,家人將漏電的手機交給了警方。據指出,馬愛倫的iPhone 5在去年12月購買。《羊城晚報》和《新華社》均報導,新疆昌吉公安局一名負責人及馬父馬光輝證實,經法醫鑑定,馬愛倫頸部到左腳腳面有明顯電擊痕跡,是觸電身亡,但是否由手機造成,還在調查中

《羊城晚報》記者也打電話詢問蘋果公司中國售後服務部門,接電話的工作人員表示,iPhone有可能出現漏電情況,「可能是電池出現問題,也可能是其他部件(零件)發生故障,建議充電時不要撥打電話。」還說夏天iPhone漏電的可能性會增加。

究竟手機充電時能不能打電話?觸電而死的可能性大嗎?《新華社》報導,濟南市家電服務維修行業協會會長田常禮受訪時表示,使用經過3C認證(CCC認證,強制性品認證制度)的手機和充電器,在充電時打電話觸電死亡的可能性不大,因為手機本身的輸出電壓很低,但也不排除極個別情況。

田常禮指出,手機充電時電壓高於待機時,如果同時進行其他操作,例如通話,容易使內部零件受損,如果使用不合格的電池或充電器,加上充電時環境差,例如高溫、潮濕等,電池有可能爆炸,所以手機充電時最好不要打電話。

另外,知名科技人、魅族(MEIZU)創始人黃章則在魅族論壇針對此事,提出2點看法:

1、手機本身的電壓很低不會對人體產生危險,除非充電時充電器漏電,或用電腦充電時電腦漏電傳到手機的金屬外殼。

2、手機充電時要避免使用沒有安全認證的劣質充電器,用電腦充電電腦機箱的金屬外殼最好能良好接地,並且要確保電腦本身的電源安全可靠。

資訊部落格「數字尾巴」網站也有一篇「尾巴大叔」發表的文章,則認為與其「『擔心充電時不能打電話』不如先把劣質山寨充電器扔掉」

「巴士大叔」指出,目前傳出「一說空姐在洗澡時用iPhone打電話,手濕導致觸電」;「二說空姐把手機接到移動電源上充電,而移動電源又插到交流電上充電」;「三說空姐並沒有濕手」,但這些都是「阿Sir(警察)的事情」,目前都沒有看到事故現場和手機的照片,他先跳出此案,談一下iPhone山寨充電器的問題。

▲山寨「綠點」充電器。(圖/取自虎嗅網

近年手機配件行業火紅,「無論是這些不規範的路邊攤,還是一些門面裝修的大店,都有一樣叫做『綠點充電器』的東西流行著。」「巴士大叔」寫道,「綠點充電器最常見出現在美版的iPhone包裝裡,在充電器上有一個綠色的小點,所以被稱之為『綠點充電器』,……綠點充電器的流行也導致了大量深圳的山寨貨出現,如果你去華強北走一遍,會發現批髮店鋪綠點充電器多如牛毛,而在阿里巴巴等平台也可以看到批發銷售,2、3元一個,如此價格,能有什麼質量保障?

「巴士大叔」說,他最初購買iPhone接觸到綠點充電器後,覺得很方便,於是去華強北買了兩個回來,「在使用之初就出現問題,如果是充電時操作iPhone,會出現屏幕觸控不靈的現象,後來有一次使用時發生了爆炸,整個充電器都燒黑了,從此再也不敢使用山寨的綠點充電器,只敢用原裝自帶的。」

他指出,如果在微博上以「綠點充電器+爆炸」或「iPhone充電器+爆炸」當關鍵詞搜尋,就可以找到大量的真實案例;但也有人說,「我自己購買的原裝iPhone,裡面的綠點充電器怎麼也發生了爆炸?」因為「大部分的iPhone都是從深圳發往全國各地,在發貨前,很可能配件都已經被調包,原裝的充電器/耳機可以單獨拿出來賣高價,配在裡面的還能有好貨麼?所以如果不是自己在官方的Apple Store買的手機,都是有可能出現山寨充電器的。」

「巴士大叔」猜測,空姐被電死是使用山寨的充電器/數據線,由於沒有合格的安全保護措施,所以有可能導致觸電事故。他提醒「不要貪便宜購買山寨充電器」、「如果手上沾水時,不要去碰插座、充電器」,以及「不要在路邊攤購買充電器、移動電源」。

【更新進度】空姐馬愛倫電死案 央視:拿的是iPhone4,還能開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