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大範圍滸苔進犯 藍色海洋乍見一片綠草坪

我們想讓你知道…沒錯,優氧化的結果。

▲大範圍滸苔再襲青島沿海,藍色的大海變成了一望無際的綠色草坪。(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範圍滸苔再襲中國大陸青島沿海,場面宛如藍色的大海,變成了綠色的一望無際的草坪,青島西部近岸一廢棄養殖池因滸苔進犯,原用於養殖海參的石頭,被滸苔包裹凝結,猶如綠色的石頭一般,市民則是照舊趕海垂釣。

近日,大範圍滸苔在青島各海灣登陸,給近岸養殖業帶來一定影響,青島開發區漁業部門提醒養殖戶做好準備,全力應對,及時清理池內滸苔,防止海參、鮑魚因滸苔覆蓋缺氧窒息死亡。養殖戶在自家的養殖池裡忙著向池外清理滸苔,防止海參、鮑魚缺氧窒息死亡。

根據中國國家海洋局北海預報中心6月7日下午的監測預警分析,進入青島近海的滸苔分佈面積達1萬3860平方公里,覆蓋面積約103平方公里。自2007年以來,滸苔已連續7年進犯青島。

滸苔小檔案:

藻體草綠色,管狀膜質,叢生,主枝明顯,分枝細長,高可達1公尺。基部以固著器附著在岩石上,生長在中潮帶泥灘地,石礫上。由於全球氣候變化、水體富營養化等原因,造成海洋大型海藻滸苔綠潮暴發。大量滸苔漂浮聚集到岸邊,阻塞航道,同時破壞海洋生態系統,嚴重威脅沿海漁業、旅遊業發展。

▼滸苔進逼青島各海灣,市民照舊趕海垂釣。(圖/東方IC)

據行政院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介紹,滸苔為世界性的海藻,廣泛分佈於溫帶性、亞熱帶性,可見於印度洋、大西洋和太平洋等海域,如日本、台灣、中國(浙江、廈門、香港)、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澳洲等地,主要生長在岩礁和礫石海岸的中、高潮帶。

在台灣北部、東北部經常可見到滸苔,多生長在中潮帶的泥灘地或岩石上,生長盛期為每年12月到隔年的4月。滸苔可供食用,而且是一是含碘量相當高的食物,也可當餌料和飼料。

近年來,在中國山東青島的南部沿岸每到6月底、7月初時,就會有大量的綠色滸苔入侵沙灘,加上風勢與海波的助長,滸苔不停朝沙灘湧進,清也清不完,這是因為該海域海上活動和近海養殖業發達,造成海水優氧化嚴重,才致使滸苔湧現的情況一年比一年嚴重。

★ 聲明:圖片由東方IC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