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不值錢? 碩士新鮮人起薪減少682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現今社會,學歷是否越來越不值錢了?根據勞委會調查101年的初任人員薪資數據顯示,社會新鮮人起薪不僅偏低,研究所及以上學歷起薪更明顯貶值,101年只有新台幣3萬1639元,反而比100年3萬2321元還要低。其他學歷,例如高中職,在100年到101年間甚至還有微幅增加。

▲先前台鐵徵列車駕駛,碩士生也來搶考。(圖/東森新聞)

另外,大學與專科學歷的起薪也較14年前少,大學畢業101年起薪2萬6722元,88年起薪則為2萬7462元;專科畢業101年起薪2萬3732元,88年起薪2萬4784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委會調查各行業新鮮人起薪排行,以港埠業起薪較高,而前10大高起薪行業中,有6類都屬於公營單位;起薪低的10大行業中,以服務業居多。

先前才有新加坡主管驚訝地說,從來沒有在任何一個國家看過碩士做初階秘書工作;而台灣人對於這種「高學歷低就」現象已經麻木,過去也有台灣博士轉行賣雞排,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忍不住痛批,博士畢業賣雞排根本是浪費政府投資的資源,應該要課人力資源培育浪費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