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菜脯防腐劑超標5倍 業者澄清:不能生吃

我們想讓你知道…還好我不喜歡吃醃製品。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毒澱粉風波還沒燒完,現在又傳出菜脯(蘿蔔乾)防腐劑超標的問題!《壹週刊》報導,嘉義縣布袋鎮1間市占7成的工廠和另2家工廠,為搶端午生意,捨棄需1個禮拜生產菜脯的傳統工法,改將白蘿蔔泡進苯甲酸液體中,縮短產程至2天,經送驗後發現產品防腐劑超標2~5倍,吃多恐傷害肝臟。遭點名業者29日出面喊冤,澄清生產的菜脯沒有問題。

週刊內容見報後,業者29日上午出面澄清,防腐劑苯甲酸是合法添加物,不加苯甲酸光用鹽,菜脯會太鹹根本不能吃,鈉含量也會太高,對人體有害。


▲端午必備料菜脯也爆毒,粽店業者憂。

業者表示,工廠一年出貨九萬箱菜脯,全都是半成品,包裝也註明不能生吃,一定要先以熱水浸泡沖洗、烹調後才能使用。目前檢察官已前往遭點名的三家工廠稽查。而下游業者也停賣商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縣衛生局表示,若菜脯被驗出過量苯甲酸,依法可處3萬以上、15萬元以下罰款,所有產品也必須回收下架,目前已對菜脯抽驗檢測,結果將在一周後出爐。


▲南部碗粿也用菜脯,業者:用合格廠商。

《壹週刊》報導,接獲讀者爆料菜脯工廠有防腐劑超標問題,5月初前往調查,在工廠附近就聞到如尿臭般的怪酸味,但仍有多台大貨車前往載貨,要將菜脯運送至全台經銷商;週刊描述,現場酸味雖濃到刺鼻,但老闆娘仍可自在從滿滿苯甲酸液體中撈出菜脯介紹品質優劣。

《壹週刊》調查發現,菜脯工廠將成品銷往全台,包括北部迪化街、台南平通路、彰化和美等地經銷商都有其貨品;週刊在工廠購買商品後自行送SGS檢驗,發現三家工廠的菜脯都有問題,苯甲酸超標2~5倍多。

《壹週刊》指出,這三家廠商是各地衛生局的黑名單,近五年來端午節各地衛生局所做的食品抽樣檢查中,時常不合格,但不管如何查緝開罰,廠商仍繼續經營,而嘉縣衛生局還幫其產品背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