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傷肝腎經濟部隱匿研究?林杰樑:吃了也是白吃

我們想讓你知道…說清楚講明白有這麼難嗎?

▲牛樟芝含毒吃多傷腎,經濟部瞞逾1年?

東森新聞記者陳怡芸、俞子堯/台北報導

一直被認為能養生抗癌的牛樟芝,經濟部最新的研究發現竟然會造成肝腎傷害,最嚴重還會致死,但這份研究去年2月就出爐,經濟部跟衛生署食藥局竟然沒有對外公布,理由是還需要做更嚴謹的研究,才能證實牛樟芝的毒性;但隱瞞沒有公布,已經引起社會恐慌。

咖啡色、大大一朵的牛樟芝,一小塊價格就很驚人,不少人吃它來養生,但傳出經濟部最新的研究發現,「貴桑桑」的牛樟芝吃不得。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林杰樑表示,「牛樟芝有毒性,其實在我臨床上,曾經有尿毒症的病人一吃牛樟芝,尿毒就急劇上升,大家吃了也是白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瞞牛樟芝有毒?張家祝:研究有不同結論。

毒物科醫師話說的重,根據經濟部的研究指出,長期服用牛樟芝,就算是低劑量、每天吃200毫克,也會造成老鼠腎上腺腫大,高劑量吃到2000毫克,連肝、卵巢都會出問題,動物實驗結果打翻過去大家對牛樟芝能抗癌的印象。

但這份前年7月開始的研究,去年2月結果出來卻被「隱藏」,包括委託研究的經濟部和衛生署食管局都被點名知情不報。衛生署食藥局組長蔡淑貞表示,「這個實驗對象是椴木子實體,但它的來源,它的處理是怎麼樣我們不清楚,並不能這樣就馬上做結論,所有椴木子實體(有毒)……是不是所有椴木子實體,必須更完整報告。」

經濟部長張家祝則說,「研究單位他會視研究結論是不是已經完成,研究單位要做公佈,不是經濟部做公佈,我的了解是有不同結論,所以他們必須做一個比較嚴謹的查證。」

兩個單位口徑一致,牛樟芝吃了到底傷不傷身還得再研究,更保證市面上賣的牛樟芝健康食品,經過認證沒問題,但兜了一圈,卻讓消費者更加不了解牛樟芝到底有效沒效?該不該繼續吃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