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鮪魚季開跑 微風上演黑金「現流秀」

我們想讓你知道…黑鮪魚的經濟價值高,因此又素有海中「黑金」之稱。

記者蔡孟修/台北報導

每年4月至6月正值黑鮪魚產季,魚肉帶點香醇油脂,入口即化的美妙滋味讓饕客們食指大動。微風廣場於5月12日舉辦今年的首場的「現流秀」,從日本空運來台的新鮮鮪魚,在師傅的精湛的刀法下,化身為色澤鮮豔的生魚片,短短時間內,馬上被搶購一空。

▲微風廣場5月12日上演一場黑鮪魚現秀流,人工養殖的黑鮪魚重達50公斤。(圖/記者蔡孟修攝)

黑鮪魚富含豐富的DHA與鈣質,再加上鮮嫩的肉質與香醇的油脂,因此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又有「黑金」之稱。每年4月至6月正值迴游季節,所以捕捉黑鮪魚是「討海人」一整年的重要活動之一。但近年來,由於溫度及氣候變遷的因素導致漁獲銳減,而漸漸改以人工飼養的方式。

▲所謂「現流秀」在日本是指現切現宰的意思,是一種公開的示範活動。(圖/記者蔡孟修攝)

全球目前只有日本及西班牙有成熟的人工飼育技術,微風廣場趁著東港鮪魚季開跑之際,也從日本東京築地引進了人工飼養的黑鮪魚,並上演一場「現流秀」。重達50公斤的黑鮪魚,是產於日本愛媛縣和島,將天然魚苗飼養於具有峽灣地形的海域,並以富含油脂的秋刀魚為飼料,所以魚肉油脂量不亞於天然的黑鮪魚。

師傅洪忠博表示,全球黑鮪魚可分為北方黑鮪魚及南方黑鮪魚兩種,其中又以北方黑鮪魚的體型較大。而北方黑鮪魚又分為太平洋黑鮪魚與大西洋黑鮪魚兩類,台灣或日本常見的黑鮪魚就屬於太平洋黑鮪魚。黑鮪魚本身是屬於溫血動物,體溫略高於海水,所以隨著洋流的變化,有迴游特性。

洪忠博進一步表示,天然黑鮪魚除了數量銳減,也會有越界捕撈的危險,所以近年來改以人工養殖居多。日本因為具備得天獨厚的氣候與環境,所以能進行人工飼養,現在技術成熟的情況下,已改為人工授精的方式繁殖黑鮪魚,一般而言50公斤的鮪魚須飼養4年。

人工飼養的黑鮪魚雖然重量不及天然黑鮪魚,但是油脂卻可比擬天然鮪魚,且人工鮪魚是依訂單數量才出海捕撈,所以也比天然鮪魚新鮮,不會有冷凍過久的問題。

▲越靠近魚鰓的腹部,油脂含量就越高,肉質呈現粉白色。(圖/記者蔡孟修攝)

▲現場排滿識貨的饕客,準備搶購現切的黑鮪魚生魚片。(圖/記者蔡孟修攝)

這次現流秀所展出的黑鮪魚重約50公斤,市價約60萬台幣,越靠近魚鰓的部位,也是油脂最豐富的地方,許多識貨的饕客老早就上門排隊,短短一個小時,魚肉就被搶購一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