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府文化巡迴台灣 現「收藏福州」熱潮

三盛地產集團總經理程璇(中)、東森集團董事長王令麟(左2)、國民黨中常委吳志剛(左3)等人,兩岸三地不少名流齊聚,親自目睹百督府的風采。(圖/記者洪菱鞠攝)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由福建省閩商文化發展基金會主辦,中國地產閩商聯誼會協辦、三盛地產集團承辦的「百督府巡迴盛典暨督府珍寶展」,5月8日於圓山飯店展示最原汁原味的福州文化,現場不但有23件珍貴田黃文物首度曝光外,還能見到三坊七巷與閩劇,一同追溯昔日督府文化的盛況。

▲珍寶展文物之一《秋山行旅》,其質地屬產量甚少的烏鴉皮田黃,其稀少程度不亞於正田。(圖/記者洪菱鞠攝)

三盛地產集團總經理程璇表示,福州又有「榕城」之美稱,是一座擁有2,200多年歷史的名城,福州不僅融合了中原文化與現代海洋文明,還是進士、院士之鄉,有句話形容「一座福州城,半部中國近代史」,因為在近代史上有不少名人就來自福州,例如林則徐、沈葆楨、林覺民、林徽因、嚴複、冰心等皆是。

在文化底蘊深厚的古城福州,有著歷史十分悠久、被譽為「明清建築博物館」及「古代裡坊建築活化石」的三坊七巷。所謂的「三坊」是指衣錦坊、文儒坊和光祿坊,「七巷」則是楊橋巷、郎官巷、塔巷、黃巷、安民巷、宮巷、吉庇巷,均位於南后街之東側。

程璇提到,三坊七巷自唐代便是福州城的核心所在,其建築規整嚴謹、雕飾精美,蘊含著福州人的智慧,此外,三坊七巷還是福州名門望族聚集之所,林則徐即出身該地。時至今日,從該地出走的閩籍家族子弟,有不少世家後裔就定居於台灣,而在兩地密切往來、交流下,大家族精神亦演化成閩商精神。

▲沈葆偵六代孫沈呂遂(右)曾回到三坊七巷探望高齡90多歲的姑媽,並提到印象最深的,是姑媽口述從小在家受教育、唸書的情景。(圖/記者洪菱鞠攝)

由於三坊七巷、閩劇、田黃等是督府文化的一部分,督府文化又是福州上層生活雅趣的體現,因此在百督府巡迴盛典暨督府珍寶展上,可見到23件由民間收藏家所提供珍稀文物,內容比香港站首展的較為豐富,其中有價值1,800萬人民幣、首度於台灣亮相的田黃,讓人近距離欣賞並見識福州的文物精髓。

▲「百督府巡迴盛典暨督府珍寶展」展出文物之一《薄情精雕.竹林七賢》。 (圖/記者洪菱鞠攝)

▲閩劇為福州地方戲,《狀元游街》是傳統閩劇表演戲曲。(圖/記者洪菱鞠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