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首次漁業委員會 我方談擴大捕魚區沒共識

台日漁業委員會討論擴大捕魚區,雙方未能有共識。(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台日漁業委員會7日在台北舉行首次會議,此次會議確認雙方依據協議修改國內法令,均將於本年5月10日完成並開始施行。但原先我方希望能爭取擴大捕漁區域,但因雙方各有不同立場,最後並未達成共識,但雙方仍同意,今年之內再次召開委員會進行討論。

根據雙方簽屬的協議內容,將以經緯度來劃定漁船的作業範圍,但這樣的想法隨後引發沖繩漁民的不滿,沖繩縣官員甚至直接到首相官邸進行抗議。

我代表團團長張仁久表示,釣魚臺列嶼為中華民國固有領土,惟雙方基於「主權不能分割,但資源可以分享」的理念,以對話取代對抗,積極協商並達成共識,在對等互惠的原則下,擱置爭議,相互尊重與合作,共享漁業資源,並致力維護東海和平穩定,為和平解決爭端創造重要的成功先例,雙方均認為具有歷史性的重大意義。

與會的宜蘭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提出擴大捕漁範圍的想法,最後也未獲得日方同意,但他也不失望,認為很多事情就要一步步來談,況且各國漁民作業情況也有些不同,確實要有更多方面的思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