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腳斷層幾乎橫跨新北 李鴻源:早就知道

▲新北市下方有山腳斷層,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早就知道自己家在斷層上,不需要過度恐慌。(圖/中天電視台提供)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近年來國內外強震不斷,中天新聞鎖定「雙北市、新竹、宜蘭」推出國土地質大調查專題報導;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新北市下方有「山腳斷層」,若發生錯動後果難以想像;不過內政部長李鴻源和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都認為,地震後出現的火災等複合型災害才是造成傷亡的主因,只要應變得宜不需過度恐慌。

針對國土地質問題,中天新聞將在5月5 日推出一小時的專題節目,並從5月6日起於每天晚上7點晚間新聞,連播6天的系列報導,報導中訪問國震中心主任張國鎮(左圖/中天電視台提供),談到北台灣有一個「山腳斷層」從新北市的樹林、沿林口台地邊緣、經過新莊一路向北伸到泰山、五股、關渡、北投,跨過大屯火山下方,一直到北海岸的金山區。

張國鎮表示,國震中心曾模擬山腳斷層錯動時的四種情境,其中新北市的三重恐怕「災情慘重」,這是因為三重土質屬於軟弱土壤、深度較深,再加上與地震產生盆地效應而造成。

不過2日應邀出席專題研討會的內政部長李鴻源強調,這樣的報導希望讓民眾更了解自身的居住環境,確實應該好好想想,大台北地區到底能住多少人,泰山出生的李鴻源說,他早就知道居住的土地下方有一個山腳斷層,「大家不需要過度恐慌」;但要憂慮的是,有許多921之前蓋的房子,耐震度不夠,萬一發生強震,這才是問題。

上任不久的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右圖/中天電視台提供)則說,北部地區有許多五、六層樓的老房子,屋齡超過三、四十年,當初建築上對於防震觀念不是那麼強,因此遇到強震,對這類型的房屋結構衝擊最大,所以他拋出「房屋健檢」的概念,當發現房子出現結構性的問題,才能及時補強,把災害降到最低。

新北市秘書長陳伸賢也表示,從幾次強震災害來看,地震後發生的火災或海嘯才是造成傷亡的主要原因,尤其目前有3座核電廠(2座運轉中、1座未完工)在新北市,國土地質的調查結果值得警惕,也應該重視。

此次中天新聞製作的《國土地質大調查》專題報導,包括體檢豪宅林立的台北市信義區,緊鄰斷層帶的豪宅能否耐得住強震襲擊?大屯活火山對台北盆地的衝擊。而宜蘭雪隧通車後,大量開發商收購農地到處蓋農舍,是否成為近年來淹水事件頻傳的主因?以及探討雪隧斷了千年水脈,嚴重漏水,結構是否穩固?還有全台高科技產業最密集的竹科,附近有百年大震周期的斷層,一旦面對強震來臨,竹科地的保險措施又是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