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亂桃機航班 雷雨胞來襲蓋滿天空!如世界末日

▲大片雷雨胞來襲,有如世界末日。(圖/翻攝自Youtube)

東森新聞記者陳怡芸、洪楷旻/台北報導 

造成桃園機場航班大亂的雷雨胞,每年的梅雨季節都會出現,主要是濕暖空氣旺盛,就跟夏天午後熱對流一樣,上空水氣飽和,就會下起雷陣雨,通常還會伴隨強陣風,所以像是雷雨胞通過桃園和恆春上空,才會瞬間強風暴雨。

雷雨胞作祟,黑夜中一道長長閃電劃破天際,另一個場景更恐怖,一大團雲鋪天蓋地,像是世界末日,底下的房子瞬間被吞噬。桃園中壢2012年3月這道雲牆,也跟雷雨胞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年3月之後,或是夏季熱對流旺盛,最容易聚集出這種雷雨胞大軍。氣象中心主任鄭明典(右下圖/東森新聞)表示,雷雨胞的發展,需要有濕暖的空氣,台灣濕暖空氣通常隨著西南季風來,西南季風就季節上,會從梅雨季開始吹。

看看4月30日晚上的雷達回波圖,梅雨鋒面挾帶雷雨胞大軍,一路從台灣海峽往陸地衝,紅色部分代表結構紮實,晚上9時多通過桃園,造成航班大亂。接著一整塊雷雨胞團通過中南部上空,屏東恆春首當其衝,又是颳風又是下大雨。雷雨胞這麼厲害,得從它的形成開始說起。

主要是地面上溫暖潮濕空氣被往上帶,高空遇冷水氣凝結成雲,下半部是水滴上面是冰晶,當雨滴越結越大,就會開始往下掉帶動空氣,出現下降氣流,強陣風也就因此產生。鄭明典說,飛機如果通過這種東西,一下是頂風,一下是尾風,浮力會差異非常大,在國外有很多這種例子,飛機因此失事。

通常單獨一塊雷雨胞來的快去得也快,瞬間大雨下個兩小時就結束,但如果是雷雨胞大軍又另當別論,一個結束下一個又遞補上去,源源不絕,尤其是春夏季節隨時都要注意。

▼網友實拍,大片雷雨胞通過天過。(影音來自Youtube,如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