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看病王」 下背痛每年就醫582次

▲中央健保局表示,102年4月起凡就醫次數達90次便會介入輔導,盼降低民眾浮濫就醫。(圖/資料圖片)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健保局19日公布民國101年的「看病王」,有名48歲男子在1年內就醫高達582次,幾乎每天看診2次;而在統計高診次前10名,超過500次數即有4人,其餘6人也逾400次。健保局為改善少數人浮濫就醫,將加強介入輔導,若無效,會限制該患者只能在指定的4家醫院看病,盼省下年約10億元醫療費。

中央健保局公布資料指出,101年看病次數居冠的男子住在南部,就醫主因是下背疼痛,同時還受高血壓和情感型精神疾病困擾,造成全年看病次數達582次;居次的是北部一名58歲男性,因腎臟病、泌尿感染問題和下背疼痛,年看病也高達555次,統計101年前10位高診次患者,每人平均年看病次數超過400次,幾乎是天天到醫院報到1、2次,總醫藥費31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局表示,針對就醫次數偏高者,將以面訪等方式關切,如果3個月未改善,會審查民眾是否浮濫就醫,要是調查後證實,就會限制其就醫地點僅能在4間指定醫院,102年已有15人遭限制就醫;另外,健保IC卡也將增加提醒功能,凡民眾增加就醫序號超過20次以上,就會有提醒功能,醫師將詢問保險對象就醫次數頻繁的原因,並協助病患醫療諮詢服務,提高醫療服務品質的效率。

為改善就醫浮濫,健保局原1年就醫達100次才輔導,102年4月起,就醫次數達90次便會介入輔導,目標輔導近6萬人,可望降低125萬次就醫、省下10億元醫療費;但專家對此表示,此舉恐怕僅能針對患者,難以治民眾可能浮濫就醫的根本,應就全台整體醫療進行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