祿豐龍胚胎化石發現有機殘留物 台5學者登Nature封面

我們想讓你知道…龍的國度是這麼來的。

▲杭州浙江自然博物館展出祿豐龍的化石標本。(圖/CFP視覺中國)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團隊參與國際恐龍胚胎學研究,在世界最古老的恐龍「祿豐龍」胚胎化石發現有機殘留物,證實胚胎內有發育過程以及大腿骨重塑現象,研究成果榮登國際期刊「自然」封面。

中央大學恐龍胚胎學國際研究成果發表會,研究團隊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賴茲(Robert Reisz)領導,中興大學榮譽教授黃大一、成功大學口腔醫學所長謝達斌、中央大學光電系教授張榮森、國家同步輻射中心工程師江正誠、成功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彭信榮參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大一數年前在雲南發現世界最古老的恐龍「祿豐龍」胚胎化石骨頭,距今約1.95億年,祿豐龍是中國大陸境內發現最早的恐龍之一,其它已發現的恐龍胚胎都屬於晚白堊紀,大約晚了1.25億年。之後研究團隊發掘出200多根不同胚胎發育階段的恐龍骨頭化石,並進一步追蹤其成長發育過程。5位台灣學者並列為論文作者,研究成果更登上國際期刊「自然(Nature)」封面。

研究指出,這些骨頭化石代表了大約20隻不同發育時期的長頸蜥腳類亞目(原蜥腳類)祿豐龍胚胎個體,這是此一地區在侏羅紀早期最常見的恐龍;以祿豐龍而言,成龍可成長到約8公尺的體長。

▼大的是巨型祿豐龍,生存於1.8億年前的早侏羅紀時期,小的是許氏祿豐龍,生存於距今約2億年的三疊紀晚期至侏羅紀早期。(圖/東方IC)

研究團隊表示,這些胚胎化石來自不同孵化階段,因此能進一步了解孵化各時期的變化;從胚胎中也觀測到大腿骨的快速成長效率,股骨長度從12增長加倍到24公分,發現祿豐龍這類恐龍可能只有很短的孵化期。

團隊進一步檢視後也發現,即使在蛋殼裡的恐龍胚胎,大腿骨形狀有重塑現象,檢視大腿骨的解剖構造與內部微結構,發現恐龍的肌肉透過對硬組織施力,造成股骨形狀重塑,顯示恐龍類似現代鳥類,會在孵化中的蛋內動來動去,也是恐龍胚胎有蛋內運動的最古老證據。

台灣團隊更透過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精密的紅外線光譜造影系統,在胚胎骨頭內發現了被保存快2億年前有機殘留物的證據;賴茲院士與黃教授等人認為,這些有機物質很可能是膠原蛋白纖維,膠原蛋白是骨組織內的主要蛋白質成份。賴茲表示,這是全球第一次看見恐龍蛋的胚胎發育過程,對了解恐龍生物特性很有幫助,也提供研究恐龍胚胎學的新契機。

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聲明:圖片由東方IC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