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幸福保衛站花43萬讓5千人溫飽=現有社工人力的50倍服務

記者姜志剛/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11日辦理全國性「跨界與整合」論壇,邀請各縣市府一起討論;市長朱立倫從「幸福保衛站」滔滔不絕談到「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他希望透過遍佈全市1千9百多家超商的協助,以及所有體系的綿密防護網,將有可能出現高風險的對象納入關懷,沒有「漏網」之憾!

社會局指出,四大超商業者1930間門市據點相當便利,只要兒少學童主動上門求助,便能即時取餐獲得溫飽,再由超商通報給市府,實施3個月以來,共有5561人取餐,其中2836人經篩檢列為高風險家庭,估計花費約43萬元,但也獲得社會善心人士的響應,目前獲得指定為「幸福保衛站」的捐款已有717萬元。

朱立倫致詞表示,幸福保衛站能順利推動,源自已推動2年的「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總計通報案件已達22553案,超過13869個家庭、20803名兒少獲得各局處的關懷服務,並因此及時發現超過2000件兒少保護及家庭暴力案件,適時獲得防治和保護服務,而全台灣有9千多家便利商店,若每個縣市都能善用這些據點,就可以讓我們的孩子受到更密集的防護網保護。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益興說,他小時候跟著母親到廟裡拜拜,看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認為觀世音能聞聲救苦,神通廣大,他看到新北市推動「幸福保衛站」的政策就如觀世音,尤其是朱立倫「寧濫勿缺」的胸襟,希望推動到全國其他縣市,讓學童獲得更好的保護和支援。

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也說,為了「幸福保衛站」,她親自走訪永和超商,有次看到一對姊妹站在冰櫃旁張望許久,店長上前詢問,姊姊說想吃便當但身上沒錢,店長二話不說,立即拿出2個便當請姊妹吃,吃完之後才請姊姊填寫資料,她當下看了很感動,認為新北市此一創新做法,跨域跨界的整合資源,值得其他縣市借鏡。

新北市社會局長李麗圳也在報告「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服務計畫」的成效時指出,市府結合社政、警政、教育、民政、勞工等10個局處,將潛在有需求的家庭納入服務網絡,並透過跨域治理整合資源,2年來結合了3646名「溫心天使」,增加了鄰里組織參與關懷服務;結合「基層關懷網」,又增加了7456名警察人員;推動「幸福保衛站」,多了2000多名教育人員,總計增加了13102名人力,是現有社工人力的50倍服務能量,如此才能共同關懷1萬3千多個高風險通報家庭。(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