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美國曾否認釣島主權屬日

▲近來大陸與日本雙方,因釣魚台等東海領土問題產生諸多問題。(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正當中日雙方因釣魚台領土問題產生摩擦之際,「維基解密」(WikiLeaks)再度爆料,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曾指出,美國將釣魚台的管轄權移交給日本,「並沒有增加或減少日本對釣魚台的法律權利」,根據他本人提出「管轄權不等於主權」,代表美國否認釣島主權屬於日本。

維基解密4月8日公布170多萬份美國外交文件,日期從1973年1月1日到1976年12月31日,在這些文件中透露出美國政府在20世紀70年代對釣魚台問題的立場,在國務院1974年2月5日的電報中,季辛吉專門就美國對釣島問題立場作出回覆。

電報指出,國務院認同美國駐日使館的做法,避免美方捲入任何與釣魚台相關的事務中,按照《對日和平條約》第三條規定,美國對包括釣魚在內的西南諸島享有管轄權。

1972年5月15日,美國將釣魚台的管轄權移交給日本,美國政府始終認為,這一移交行為「沒有增加或減少日本對釣魚台的法律權利」。

在一份1975年4月3日的電報中,美國國務院對美國海灣石油公司計劃在釣島海域鑽井一事回覆美國駐日使館,電報稱,美國政府強烈建議美國的石油公司不要在釣魚台爭端海域進行勘探或開採,美國政府並不認同釣魚台的主權就是日本的,而是認為釣魚台的主權有爭議。

這項消息正好與美國政府先前流出的文件內容符合,即是季辛吉親自敲定管轄權不等於主權,他同時指出,對於主權議題,美方不應該支持任何一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