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盼兩岸參與區域整合 習近平:做安排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副總統蕭萬長8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兩岸共同參與區域整合等3點期許,而習近平回應說,希望加強兩岸溝通、協調,積極探討參與的方式,做出安排。

中午約12點,蕭習會在海南博鰲國賓會館見面,習近平與台灣團員一一握手合照,氣氛十分融洽。會面時間原本預計是30分鐘,但後來雙方談了近50分鐘。

對媒體開放的10分鐘內,蕭萬長及習近平聚焦「兩岸經貿合作」。會後,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所發表蕭萬長談話書面稿指出,兩岸應共同面亞太地區經濟加速整合的新情勢,「合情合理解決台灣參加區域性經濟合作協議問題」,攜手合作,互利共榮。

根據書面稿,蕭萬長強調,區域經濟整合不僅是全球經濟發展的潮流,更是博鰲亞洲論壇倡導的宗旨和精神;台灣經濟發展的經驗和價值,應是亞洲區域經濟整合的「資產」,不是「負債」;台灣應是積極的參與者,不應缺席。

書面稿引述習近平談話回應,「加強兩岸相互溝通、協調,並積極探討參與的方式,希望能夠在提供台灣經濟發展新的活力與動能,做出安排。」

蕭萬長的另外兩點期許是「共同面對全球新局」和「共同構築兩岸願景」。他說,在國際經濟變數增加的形勢下,台灣和大陸應加強政策協調和經濟戰略共同探討,形成更緊密的聯繫與合作,強化因應變局的能力。

他認為,兩岸有共同願景才能化解合作的阻力與障礙,未來應以ECFA及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為基石,深化、擴大制度化合作。

另外,他也提到陸客「中轉」問題,他說,陸客因證照查驗問題而無法來台轉機,只能到南韓及日本轉機,導致業者商機流失;「中轉」是航空運輸慣例,不涉及敏感的政治議題,而且台灣旅客多至大陸轉機。

他指出,開放陸客來台轉機,符合兩岸平等互惠原則,也是善意履行協議的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