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會晤習近平 蕭萬長提3期許16字箴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副總統蕭萬長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蕭萬長就進一步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提出兩岸共同參與區域整合等3點期許。他還說,兩岸必須珍惜過去5年的努力與成果,「鞏固互信,堅定向前,務實開展,深化合作。」

原本預定11點30分登場的「蕭習會」,因為習近平上午還見了聯合國大會主席耶雷米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及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而延遲了半小時。

在博鰲國賓館,對媒體開放的10分鐘內,雙方聚焦對談「兩岸經貿合作」。習近平先一一與台灣團員握手合照,遇到熟識的人還向蕭萬長介紹「這是我老朋友了」,並詢問對方「身體還好吧」。

習近平稱呼蕭萬長「蕭先生」,並表示兩岸發展到現在的局面,是他與蕭萬長過去見面時無法想像的。他也說,過去台海局勢還不穩定時,蕭萬長就提出兩岸共同市場概念,「是很有遠見的」。

兩岸關係的未來展望,習近平指出要「謀長遠」,因為「能謀事者必有所成」。他強調,只要把握和平發展的趨勢、把握歷史機遇,可以進一步完成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蕭萬長(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而蕭萬長稱習近平為「習總書記」,並表示自己第7次參加博鰲論壇,「非常榮幸和習總書記在此場合再度會面」。他說,兩岸必須珍惜過去5年的努力與成果,「鞏固互信,堅定向前,務實開展,深化合作。」

蕭萬長指出,兩岸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多,包括區域經濟整合快速發展正改寫全球經濟版圖、全球金融和經濟仍處於不穩定的結構調整階段、兩岸合作存在很多障礙及瓶頸等,因此兩岸必須尋找新的支點,建立新模式,促使兩岸合作全面升級。

就進一步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蕭萬長提出3點期許,包括共同面對全球新局、共同構築兩岸願景以及共同參與區域整合。

據報導,蕭萬長尚未詳述3點期許,台灣媒體就被請出場,雙方繼續閉門會談20分鐘。

在會後,蕭萬長向媒體表示,會談氣氛良好。被問到這次會面為何只談經濟、不談政治,他則說,自己是平民,無擔任公職,而自己一向關心兩岸經貿,因此談經貿合作是適當的。他還指出,感覺習近平務實,樂意推動兩岸合作。

而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楊毅表示,習近平在會談中提出4點希望,包括希望兩岸同胞以一家人的理念促進經濟合作、加強經濟高層次對話協調、加快ECFA後續商談,以及希望兩岸同胞團結合作,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被問到是否意味大陸不阻止台灣加入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等地區組織,楊毅引述習近平的話說,會多考慮台灣需要,認為兩岸可適時務實檢討經濟工作,探討區域經濟合作進展及銜接的適當方式及可行途徑,大陸方面已釋出善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