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永定國小猛砍校樹 校長:避免影響學生視力

我們想讓你知道…顧目瞅,不是要多看綠色植物嗎?

▲新北市永定國小美麗校園及校樹。(圖/取自永定國小網頁)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永定國小砍伐20多棵校樹行動變本加厲,繼砍伐黑板樹,校舍後整排垂榕幾乎全面從根部遭鋸除,家長非常難過,批評這是破壞生態不良示範。市府教育局聞知「痛心疾首」,農業局說,任意砍伐行道樹或校樹將依樹保條例處罰。校長唐玉真的解釋是「為了避免影響學生視力」。

石碇區永定國小家長15日表示,本學期開學後,校舍前整排黑板樹,全被劊子手「行刑式」腰斬,因校樹曾有台灣藍鵲築巢,學生相當痛心不捨,也擔心藍鵲媽媽無法育雛;不料最近更發現,校舍後排的垂榕也慘遭毒手。家長說,最近各界大力推動植樹,保護國土與涵養水源,校園卻大肆砍樹,與生態教育背道而馳,令人不解與遺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長透露,校舍後整排垂榕,是當年因砂石車來回平溪廢土場,噪音影響學生上課,民國87年的校長姚志文協調石碇區公所、包商栽植隔音。這排10多棵榕樹一個月月前已因「採光不佳」的理由,遭校方鋸除至1樓高度,新枝嫩芽尚未長出,最近再度遭毒手,全面從根部以上被鋸除,只剩下3棵。

石碇區長吳金印說,不清楚校方鋸樹的動機。縣府教育局一開始說,尊重永定國小的校園自主,管不到鋸樹的行為;但是今天改稱「在3月植樹月大肆砍樹,這是破壞生態的錯誤示範。」永定國小不重視綠色資源,「令人痛心疾首」。

市府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長陳淵泉說,市府大力推動植樹、造林,國小卻一直砍樹,讓人遺憾。林務科長林愛琴表示,依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行道樹或其他樹木未得主管機關核准者,不得任意砍伐、遷植或其他妨礙其生存之行為。她說,不管是行道樹或校園、公私有樹木,「保護都來不及了,怎會任意砍伐」。陳淵泉表示將前往學校調查瞭解,未經申請砍伐樹木,將依法處罰學校。

據中央社報導,永定國小校長唐玉真說,垂榕因長久沒修剪,經園藝公司評估才鋸除,並向教育局申請經費同意。唐玉真重申,這次將榕樹從根部鋸斷,是為了避免影響學生視力。教育局永續環境教育科則說,學校以「修繕」名義申請「修剪」樹木補助,不知竟是砍伐鋸除,日後將加強監督。

石碇區永定國小位於縣106縣道往平溪蜿蜒路旁,被譽為「浪漫校園」,綠樹成蔭,校園的黑板樹、垂榕、環繞的桐花,是豐富綠色資源。學校簡介自詡「四周青山環繞、綠水淙淙,在這裡沒有噪音及空氣的汙染,只有醉人的綠意與散佈在泥土中夾雜著花草芳香,更有那清脆悅耳的蟲鳴鳥叫聲。」師生與家長認為,鋸樹等於鋸斷共同的美好回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