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法聖方濟?新教宗暗示改革醜聞教廷?

▲新教宗方濟(Pope Franci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森新聞記者許瑜菁/綜合報導

梵蒂岡教廷在台灣時間14日凌晨2點宣布新教宗出爐,由來自阿根廷的樞機主教柏格里奧(Jorge Mario Bergoglio)當選,聖號取名為「方濟」(Pope Francis),他是史上第一位來自拉丁美洲的教宗,未來將擔負帶領全球12億天主教徒的責任。

梵蒂岡教廷經過2天、5次的閉門會議,終於在台灣時間14日凌晨冒出代表新教宗的白煙,有趣的是,原本飄著細雨的聖伯多祿廣場,在白煙冒出後,雨竟然停了!廣場上的民眾瘋狂歡呼,慶祝新教宗的誕生。

方濟現身演說,表示「我想給予眾人祝福,但我想先請求你們向天主祈禱,請天主保佑為眾生祈福的教宗。」新教宗是來自阿根廷的76歲樞機主教伯格里奧,他在陽台演說時,選擇和其他樞機主教站在同一個高度的平台,展露親民作風。

伯格里奧小時候因為罹病切除一側肺葉,他的父親是義大利移民鐵路工人,母親是家庭主婦,行事風格平實謙虛,喜歡搭公車、自己煮飯,不過強烈反對同性戀婚姻。他也是史上第一位來自拉丁美洲的教宗,拉丁美洲有5.01億天主教徒,幾乎是所有天主教徒的一半人口。

新教宗選擇12世紀苦行傳道者聖方濟的名字,成為第一位以「方濟」為聖號的教宗,聖方濟以擅長和動物溝通聞名,巧合的是,教堂煙囪在冒白煙前,也一度有海鷗飛來,被教徒當成是重要的預兆。聖方濟通常被視為天主教中的改革派,遭到性醜聞貪汙風暴包圍的教廷,是否能以方濟之名邁向改革之路?也備受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