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霄雲外 日本311地震 連外太空都測到震波!

歐洲太空局的「地球重力場與海洋環流探測衛星」上的儀器,兩次探測到「311」大地震產生的聲波。(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外媒報導,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的兩周年紀念日。一項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當時連太空的邊緣都「感受」到那場大地震。

報告指出,2011年日本宮城縣發生大地震約30分鐘後,歐洲太空局(ESA)的「地球重力場與海洋環流探測衛星」(Earth's gravity field and Ocean Circulation Explorer satellite,EOCE)就探測到了這次地震產生的聲波。這也是衛星首次檢測到地震的聲波訊號。

報導說,大地震會產生人耳聽不到的低頻聲波,這已經得到科學界的公認。但是在「311」大地震之前,從沒有衛星偵測到過這種聲波。ESA的「地球重力場與海洋環流探測衛星」位於距離地表255公里的軌道上,當中配備儀器的靈敏程度比過去所有同類衛星高了100倍。科學家稱,該衛星曾兩次探測到「311」大地震產生的聲波。

據悉,科學家們從很早以前就開始從太空中研究地震,他們利用雷達描繪地殼因斷層破裂而產生的形變,而聲波偵測則是一個比較新的研究領域。

除了日本「311」大地震之外,上月隕石擊中俄羅斯車里亞賓斯克州,該衛星可能也捕捉到相應的音訊訊號。目前,歐洲太空局的科學家還在對資料進行過濾。

歐洲太空局的「地球重力場與海洋環流探測衛星」的燃料即將耗盡,其任務已接近尾聲。該衛星預定今年11月除役。ESA打算在它功成除役,讓它下降到距離地面230公里的軌道上,嘗試搜集有關地球重力場的更詳細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