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掀戰火 李鴻源:不能要電價便宜又拒核電

我們想讓你知道…核能的汙染是永久的.......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江宜樺內閣18日就職上任後面對的第一個挑戰,就是核四商轉的問題。內政部長李鴻源14日表示,民眾不能既要便宜的電價,又拒絕核電,反核擁核不是是非題,流於民粹無助於理性對話。

▲核輻人和煙火成為台北101的跨年焦點。(圖/取自反核部隊臉書)

核四廠到底能不能依照既定規劃,在明年運轉?若依台電規畫,明年2月向原能會申請裝填一號機燃料棒,7月裝填,後年10月商轉供電,相關預算今年度勢必得在立法院通過。民進黨反核立場鮮明,已經訂定3月為「反核月」,3月8日「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成立、3月9日廢核大遊行,反核議題將推上火線。

經濟部對於核四運轉,已經做好萬全準備,除了廣發說帖,邀請立法院長王金平率領朝野立委參觀核四,同時也密集安排媒體參觀,國會以及媒體路線雙管齊下。但由於核四運轉爭議相當大,別說綠營全力推動非核家園相關法案,就連國民黨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再三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

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談核電不能不談電價結構,民眾不能既要電價便宜,又拒絕核電。李鴻源舉德國為例,當初德國為了廢掉八座核電廠,不僅產業結構做了很大調整、也投資很大的預算在替代能源上。灣百分之99.7的能源都仰賴進口,想維持低能源價格不太可能。未來可以德國的廢核作法做借鏡,好好研究德國政府的配套作法,而不是用民粹口號面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