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空間旅行」真實樣貌 太空人根本看不見星光

我們想讓你知道…要是電影真的這樣演,觀眾才會覺得「是怎樣,連特效的錢都花不起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超空間旅行」在科幻電影裡十分常見,當太空船加速跳躍時,周遭總會有無數光線閃過。英國萊斯特大學研究生團隊卻說,電影裡的景象都是假的,由於「都卜勒效應」(Doppler effect),光的頻率會發生戲劇性偏移,最後根本連一顆星星也看不見。

▼你以為「超空間旅行」看得到好多星星劃過嗎?(圖/取自網路)

都卜勒效應是指聲、光、電磁波與觀察者之間存在相對運動時,波源頻率會發生變化;以救護車的警笛聲為例,當車輛由遠至近駛來時,聽見的聲音也有所不同。同理,當太空船以光速移動時,星星光線的波源頻率發生變化,超出人類可見光譜範圍,所以甚麼都看不到。

不過這不代表「超空間旅行」會變得一片漆黑,大爆炸之後遺留下來的宇宙微波背景輻射會偏移到可見光譜範圍內,看起來就是前方中心有一個碟狀光團,越往周圍越模糊。

▼看起來其實比較像這樣。(圖/取自Gizmod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