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金門虎鶇誤入鳥網 古崗湖畔原地野放

地方中心/金門報導

誤入金門縣古崗湖畔林區鳥網的虎鶇,經國家公園管理處治療後,7日下午在原地野放。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長陳茂春也特別籲請民眾不要任意架設網具,以免鳥類誤入而傷亡。

國家公園管理處4日上午接獲通知指出,古崗湖畔產業道路邊林區有人架設網具,於是會同警察隊員警查看,結果發現網具掛有稀有山鷸(稀有過境鳥)、赤腹鶇及白腹鶇屍體,同時金門日報記者董森堡正在現場清除纏繞虎鶇之鳥網,於是大家一起剪除網具後帶回救傷站照護。

管理處表示,虎鶇掛網時掙扎造成頸部、翅膀許多皮外傷,送到救傷站時有緊迫及拒食情形,因此先行保定,消毒傷口後餵食5%葡萄糖液,並在緊迫減緩後以少量多餐方式餵食營養液,現在已能自行進食大麥蟲,體重110公克,全長29公分,展翼長50公分,且精神狀態良好。

虎鶇是金門不普遍冬候鳥,喜歡在草地上尋找地表層生物為食,常見牠們走走停停,有時還會把頭歪一邊,停止不動,感覺牠是用聽覺在尋找獵物。

虎鶇小檔案:

不普遍冬候鳥,體長26-29公分。繁殖地在中國南部、中南半島北部、蘇門答臘及爪哇,冬季遷移到中國東南、台灣、中南半島及印度北部度冬。喜歡在草地上尋找地表層生物為食,常見牠們走走停停,有時還會把頭歪一邊,停止不動,感覺牠是用聽覺在尋找獵物。食物種類為蚯蚓、昆蟲等。

形態:雌雄同色。背面為黃褐色,腹面較白,全身密佈黑色鱗狀斑 紋,尾下覆羽白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