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52度才停課! 最冷「地球寒極」下葬死者要3天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10度以下就冷到哇哇叫了,無法想像零下71度…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您知道世界上最寒冷的村莊在哪嗎?答案就是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奧伊米亞康(Oymyakon)!最低溫約攝氏零下71度,村莊唯一一所學校只有在零下52度時才停課,當地也被稱為「地球寒極」。

▲在奧伊米亞康,隨處可見冰天雪地的銀白世界。(圖/取自《每日郵報》)

根據外電報導,奧伊米亞康1月均溫為零下50度,如此低溫的生活也造成許多不便,像是鋼筆墨水凍結、玻璃鏡片凍裂和電池電量迅速流失。另外,汽車必須全天候不熄火,熄火片刻後可能就無法發動。當地有3G網路,但手機不能使用。

報導說,當地村民另一個困擾是埋葬死者,他們必須用煤點燃火,燃燒數小時,以便讓泥土解凍,然後把滾燙的煤堆至一旁,開始挖掘,挖下10來公分後,再次點火解凍,多次重複這個動作,挖一個足夠埋葬棺材的墓穴可能需花費3天。

據悉,奧伊米亞康意為「不凍泉」,指當地的一處溫泉。馴鹿牧人通常在這裡歇腳,讓馴鹿飲水,於是奧伊米亞康逐漸於1920、1930年代發展為一個村莊。目前村裡大約有500人,主要以馴鹿飼養、狩獵和捕魚為生。

由於農作物無法生長,村民主要食用馴鹿肉和馬肉,奇怪的是,當地人並沒有營養不良。醫生認為,秘訣在於他們攝入動物奶,奶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當地靠煤炭發電,一旦煤炭供應中斷,村裡的發電站就開始燒木材,如果斷電,村莊會在5小時內陷入癱瘓,水管會凍裂。

報導說,奧伊米亞康靠近北極圈,海拔大約750公尺,一年中日照時間變化較大,12月一天日照只有3小時,夏季一天日照長達21小時。儘管冬季異常寒冷,等到6、7、8月,這裡的氣溫升至30度以上也不稀奇。

▼直擊溫度記顯示「零下52.1度」。(影/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