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年金改革座談比國是會議有效率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到底想不想開呢?

▲馬英九表示,年金改革以減少虧損、永續經營為目標。 (圖/資料照片)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面對人口老化,年金制度也出現破產的疑慮,馬英九總統6日表示,希望年金改革能夠以減少虧損、永續經營為目標,並以全面納入、務實、漸進及透明做為策略。他也強調,樂於和在野黨討論國是會議舉辦與否,但比起國是會議,年金改革座談會是更有深度與廣度的作法。

馬英九與台北市長郝龍斌參加北市教育人員年金制度改革座談會時指出,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估計,台灣現在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11%,民國149年將達到39%,15至64歲的青壯年人口,將從現在的74%跌到51%,台灣已經面臨人口加速老化與少子女化的發展,也代表著生產者減少、消費者增加的趨勢,負擔的沉重程度將急速上升。

因為年金制度影響到的勞工及軍公教人數近1000萬人,馬英九認為這是重要的問題,雖然不會馬上爆發,但最快5、6年後就會發生,越早準備就有越多時間可以溝通與整合。另外,他希望改革能將各行各業盡可能納入,以務實的態度,將財務調整到永續經營,再來是以漸進的方法完成改革,最後令大眾了解策略,讓決策過程透明。

馬英九說,行政院至今已舉辦121場座談會,希望能納入大家的意見,達成共識。他也直言,國是會議要不要開,最後還是回到立法院;他曾參與22年前為修憲而召開的國是會議,當時歷程快6個月,花了3300萬元,但會議記錄送到國民大會後,也沒有太多具體結論,以目前進行到121場的年金改革座談來說,深度、廣度、規模、時間都遠遠超過22年前舉辦的國是會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